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兴华:以国家安全立法为“一国两制”保驾护航

2020年05月27日10:1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以国家安全立法为“一国两制”保驾护航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在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决定草案非常及时必要,坚决拥护支持。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兴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国两制”是中国人“摸着石头过河”的生动写照,是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的伟大创举。“一国两制”首先在香港实现,23年来成就斐然。面对复杂的形势,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为“一国两制”保驾护航。

  刘兴华说,对于此次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国外一些幻想以乱港牵制中国发展的力量和一些反中乱港者闻讯后紧急炮制荒唐言论,诸如提出此次立法将导致“一国一制”“侵犯香港自治权”等等。事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已经为“一国两制”提供了最高法律保障。作为宪制性文件,文本起草耗费四年零八个月、字斟句酌的《基本法》,更是对“一国两制”的全面体现。

  “按字词频统计,《基本法》(含附件)中‘原有’和‘原’(表示原有之意)出现39次,‘继续’出现24次,‘自行’出现23次。”刘兴华表示,《基本法》明确提出指导方针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基本法》充分照顾了香港的特殊情况,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香港的原有政治制度,赋予了香港最大程度的自治权。香港拥有了回归之前从来无法奢望的终审权,“一国两制”下港人的民主和自由权利与港英时代相比,简直是跨越式的进阶。当前香港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仅不是“一国两制”的问题,恰恰是“一国两制”受到威胁而引发的问题。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议会上议院议员查尔斯·鲍威尔几年前受访时承认,香港的自治水平远超当初关于香港问题谈判时英国方面的预期。

  刘兴华表示,此次关于香港国家安全的立法,并不涉及《宪法》修改,没有变更《基本法》的主体内容,更不会影响香港的制度性质和已开展多年的自治实践,何来“一国一制”?这些说三道四的媒体和势力试图模糊香港的地位,刻意向公众营造一种没有“一国”前提和主权原则的“两制”。更危险的是,在他们的“故事”中,香港俨然已经成为独立之域。他们正为“港独”运动制造虚无缥缈的所谓“法理基础”,为其在国际舆论中撑腰造势。

  刘兴华说,“一国两制”关系到中国的主权、国家安全和发展,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原则底线。少数暴力分子以反《逃犯条例》修订为由,毁坏公共设施、堵路、纵火、袭警、攻击市民、冲击毁损立法机构,严重恶化香港安全局势,使香港法治蒙灰,立法停摆,议会选举受阻,破坏了经济和社会秩序,荼毒了大量不明真相的香港青年。

  刘兴华说,由于没有国家安全法的制约,境外力量从网络鼓噪到现场指导,从组织动员到资金支持,实施了露骨的干涉,使中国国家安全和“一国两制”受到严重威胁。他们无视香港“黑暴”,将暴力街头运动美化为“和平示威”,对止暴制乱和恢复秩序的努力歪曲报道、横加指责,试图将“颜色革命”移植到香港。香港不能继续被暴力所困扰,香港不能继续被外部力量所撕扯,国家安全的“防火墙”是时候为香港修砌起来了,“一国两制”将在国家安全立法保障下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记者 米哲)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