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构筑发展大格局,抓住“变”这个关键

2020年05月27日10: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构筑发展大格局,抓住“变”这个关键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变,才能发展。全国两会上,一个“变”字凝聚着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弘湖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孙昌隆今年提交了提案《关于用大数据提升人工智能医疗的建议》,这是他连续第二年提交有关大数据的提案。他坚信大数据应用有更广阔的前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基建”正在飞速发展,“在这次疫情中,新型基础设施为疫情防控、线上经济提供了巨大支撑,也让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许多变化,正在催生更多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

  “变”字之中有大文章。譬如深刻体现“变”字的“新基建”,其未来不可估量。在国内,稳投资、扩内需,可一业带动百业;跨国界,随数字化浪潮牵动全球产业链,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新增长。说起来只有三个字,却折射了产业之变、科技革命之变,根本而言是发展方向之变。放眼看去,不独“新基建”,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蓬勃生长,都体现了“变”。一直以来我们谈改革,谈开放,就是强调不守旧、不拘泥,以新应新、以变应变,从而握住当下、抓住未来。

  抓住“变”,先要准确识变,看清大势尤为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邱立成说:“新技术、新产业,都是应运而生的事物。‘运’就是趋势,跟得上趋势才能抓住机遇,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人们的需求指向哪里、如何满足这些需求,都是必须思考清楚的问题。不局限于一时一地,把目光伸向更广阔的领域,具备全球视野、历史视野,形成大格局,才能发现大市场、找到巨大的发展新空间。

  能准确识变,更要能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这就要求我们真正解放思想,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与企业家“云端相会”,在前不久的一次“云签约”中,天津签下904亿元的“大单”,其中智能科技、医药健康、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占据很大比重,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从宏观布局到具体实践,体现的都是观念的转变、思路的拓展,是与发展潮流的契合。

  思想与观念之变,只有体现为创新,落实到为创新提供良好环境上,方能为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政府对企业的支持,精准用力很关键,紧扣后者的实际需求,既帮助其消除发展障碍,同时又能更好地激发其创新活力。”邱立成表示。

  变则通,通则久。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变”中集聚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必将华彩缤纷。(张玥)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