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艳:简化流程 鼓励遗体捐献

2020年05月27日10:3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简化流程 鼓励遗体捐献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王艳认为,遗体捐献有利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简化捐献流程,予以鼓励。

  “法律规定,捐献者需要一个委托执行人,在捐献者死亡后,由委托执行人及时通知当地红十字会。遗体捐献要遵循无偿、自愿原则,需要捐献者直系亲属签字同意。那么问题来了,不少老人生前有捐献遗体的愿望,但只要家里有一位子女不同意,就无法达到捐献的目的。”王艳建议,进一步完善立法和人性化捐献措施设计,健全完善更为成熟的器官移植体系,积极寻求简化可行的办法,鼓励更多人完成捐献遗体的心愿。“比如,自然人生前表示同意捐献遗体的,只要本人自愿,有委托执行人,就可以公证。”

  王艳表示,要确保遗体善后中亲属在遗体使用完毕后仍有权视察,保障知情权,解除遗体滥用后顾之忧。(记者 于春沣)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