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颖建议:让“校园套路贷”无“路”可“套”

2020年05月29日11:0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让“校园套路贷”无“路”可“套”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成效,有效遏制黑恶犯罪?针对“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全国政协委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建议,完善预警防控机制,提升防范能力,从源头抓起,让“校园套路贷”无“路”可“套”。

“从已破获的‘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来看,往往被害人数众多,涉案金额较大,一些案件反映出我们的监管工作力度还不够,由于没有及时发现,随着时间持续,致使被害人越来越多,受害金额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大,造成的后果很严重。”李颖说,相关部门的防范工作和对大学生的教育提醒还存在一定疏漏,导致“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有机可乘。

李颖建议,学校应利用校园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发布非法套路贷、校园贷预警提示信息,定期向学生通报“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典型案例,鼓励大家遇到非法校园贷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应密切关注校园传单、熟人推荐、APP推送等校园贷业务传播途径,全面禁止在学校宣传、推荐、代理非法校园贷。应定期组织校园贷情况摸排活动,密切关注与学生自身经济条件不相符合的异常消费现象,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提醒防范。应开设金融安全相关课程,举办金融安全专题讲座,把“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常见犯罪手段、严重后果讲深讲透,不断提升学生防范能力。(记者 韩雯 刘平 孟若冰)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