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

2020年05月29日11:20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制定新政支持海洋产业发展

昨日,《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涉及6个方面,共24条,重点支持海工装备、海水淡化、保税维修等产业领域,并就京冀产业承接、“一带一路”业务拓展、海洋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

“保税区临港区域是经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的全国第一批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之一,海域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目前也聚集了一批海工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介绍,《政策》支持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涉及研发设计、制造、贸易服务等全产业链。鼓励现有海工装备企业建设工程中心、科技中心等创新平台发展,经评审后可给予不超过研发投入10%,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对新设立的海工装备制造项目,自企业实际投产之日或下一公历年度起,给予80%的企业发展金支持。鼓励设立设备或原材料集中采购结算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等服务业平台,并给予一定比例的企业发展金支持。

此外,对首次获得保税维修专利、维修资质或授权的区内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对海水淡化保障供水需求的项目,按年实际供水量每吨1元给予补贴,单个项目补贴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年。还鼓励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广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PPP项目;区内海洋企业开拓“一带一路”业务的,在通关环节协助办理绿色通道。鼓励将“一带一路”业务收入分开核算,订单收入首次超过1000万元的,可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并给予75%的企业发展金支持;对北京转移的海工装备、海水淡化项目,可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实际利用资金在5000万元以上并在区内实际经营的航运高端服务企业,根据其地方经济贡献可给予一定比例奖励;保税区鼓励海洋企业在区内设立劳务外包平台,平台缴纳个税总额达到5000万元和2000万元的,分阶梯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对海洋人才引进、白领公寓租房等方面还有一定的补贴。

“政策中对季节性波动的用工平台进行税收优惠,对研发项目提供支持,为海洋相关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吴章华说。“对于呈现周期性用工人数变化较大特点的海工装备制造企业,鼓励其设立劳务外包平台,并按平台纳税金额分阶梯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天津港保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杜俊侠表示,这些措施充分考虑了海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及痛点问题,构建海洋产业发展全产业链,打造海洋产业发展生态圈。(记者 岳珊)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