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院发布涉争夺抚养权典型案例

2020年05月30日10:30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天津高院发布涉争夺抚养权典型案例

  5月29日,在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权益的司法保护,引导当事人以未成年子女利益最大化作为诉讼出发点,统一法院认定涉抚养权案件的裁量标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十个涉争夺抚养权典型案例。

  近年来,当事人通过抢夺、隐匿未成年人等方式争夺抚养权,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司法实践中,争夺抚养权主要发生在离婚案件、变更抚养关系案件、抚养费案件、探望权案件中;从诉讼阶段看,争夺抚养权可能发生在双方离婚前,也可能发生在诉讼案件审理中或者案件执行阶段;从具体手段看,有的通过将孩子送至外地父母家或者亲友家中,或更换孩子就读学校,或直接拒绝另一方人员接近孩子,隐藏孩子具体住所,甚至直接当面抢夺等手段实际控制孩子。据了解,2019年全市法院家事案件审理中涉及争夺抚养权的纠纷案件有20余件。

  此次发布的十个案例,涉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方方面面,包括当事人在诉前、诉中和探视期间不当争夺抚养权而未得到支持的案件;严重侵害未成年子女权利,被撤销监护资格,剥夺监护权的案件;夫妻双方均放弃抚养权,拒绝抚养的案件;以及法院在审理涉抚养权案件中,通过家事调查、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等方式探知未成年人真意,判决抚养权,实现未成年子女利益最大化的案件。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关爱。天津法院将不断更新家事审判理念,创新审判机制和方法,最大限度化解家事矛盾,平复婚姻家庭纠纷各方因情感危机造成的心灵创伤,打击通过抢夺、故意隐匿未成年子女而争夺抚养权等严重侵害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侵害对方当事人诉讼权利、影响诉讼正常进行的行为,切实维护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为实现家庭和美、社会和谐、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作出不懈努力。(记者柴莹)

(责编:韩昱君、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