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尽头桑葚香

2020年05月30日10:3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山路尽头桑葚香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天津市蓟州区于桥水库南岸的红花峪山谷,看到漫山遍野的桑树翠绿欲滴,绿叶后颗颗诱人的桑葚挂满枝头。

  沿着宽阔弯曲的山路前行,尽头便是别山镇西史各庄村村民闫素英的桑葚采摘园,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斑驳的树影下采摘。

  闫大妈和家人正忙着打桑葚、装箱,一旁的游客排队等着购买新下树的桑葚。“今年桑葚又是大丰收,我们的桑葚不仅个大饱满,吃起来还甜美多汁。”闫大妈笑道。

  闫大妈觉得村里去年修的宽马路给大家伙儿办了实事,“自从修了这条宽马路后,采摘游客的车开得进来,也方便桑葚卖出去。”

  不少游客也表示,之前来村里采摘走的那条山路不好走,不仅窄,还绕远,路上还要翻山梁,现在这条路又宽又平坦,好走多了,带家人来采摘方便不少。

  “我们村的桑葚种植历史悠久,房前屋后、山坡沟谷都是桑树,其中,最古老的桑树已有700余年,百年以上桑树就有150余棵。”别山镇西史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宏波自豪地说,2014年在区镇的帮助下,红花峪桑葚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每年5月份至6月底,都有自天津、北京、河北等临近地区的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红花峪山谷与天津市“大水缸”于桥水库一山之隔。为保护绿水青山,蓟州区在开展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工程中,结合西史各庄村桑树种植历史,发展了千亩桑园,在护绿增绿的同时促进了农民增收。

  近年来,为了让桑葚走出大山,别山镇政府先是修建了环山公路,方便村民种植收获果实。为促进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2019年别山镇政府又协调相关部门修建了一条1.3公里的柏油路,通达干线公路,方便更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两条路修完,村民的“致富路”更宽了。

  镇政府还组织天津、北京的农业专家帮助农户嫁接优良品种。如今,西史各庄村桑树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年产桑葚250余万斤,年产值1000余万元,小桑葚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果”。

  “下一步,村里还打算建立冷库,购置烘干设备,延长桑葚的销售期,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孙宏波说。(记者张宇琪)

(责编:韩昱君、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