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歌词引发“汉语研究”

2020年05月30日11:1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一句歌词引发“汉语研究”

  选秀节目《青春有你2》最近挺火。舞台上百花争艳,舞台下话题不断。在5月14日更新的一期节目里,有选手演唱了一首原创歌曲,歌词中的一个词汇,竟引发了网友们“汉语研究”式的讨论。

  “口是心非的泡沫,花言巧语被戳破,试探犹豫闪躲着,跨过游戈的漩涡……”节目更新当晚,这首歌登上了微博热搜。然而,马上有网友发现──跨过游戈的漩涡,“游戈”是什么?

  节目中,歌者所唱为“you ge”,字幕则是“游戈”,但标准汉语中并没有这个词。有网友大胆推测,此处应为“游弋”,是歌者唱错了字。5月15日再看这期节目,歌词字幕已被改为“游歌”,且网上也有人发出“游歌”一词的百度词条解释:“优游歌舞,语出《诗·大雅·卷阿》:岂弟君子,来游来歌,以矢其音。”原来是字幕惹的祸,“跨过游歌的漩涡”!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网友间的争论开始上升到语言学、文学等诸多层面,从词性、语法、修辞、结构等多方面解读歌词正误。如果说“游歌”只是一场“误会”,那么与正片同期更新的衍生节目里,才是实打实的大型文化课“车祸现场”。有的称自己父亲为“我家父”,有的称对方父亲为“家父”,有的把“女红(gong)”读作“女红(hong)”……好在大多当场被指正。

  纵观现今演艺界,艺人在文化素质方面的欠缺屡见不鲜,念错的字甚至可以汇总题库了。犯了文化课的错,也绝非不可原谅。反观自我,现代人习惯了手机电脑打字,不经意间就提笔忘字;高考语文的那些字音字形题,有多少成年人保证自己直到现在还烂熟于心?

  写错字、读错词,并非大原则问题,毕竟每个人都有知识盲点。关键在于,一个出了文字错误的人、特别是公众人物,能否积极面对并且及时纠正。如果对错误熟视无睹,甚至为了面子去掩耳盗铃、自以为是的自圆其说,这种欲盖弥彰不但输了路人缘,在偶像明星于青少年群体中大行其道的当下,无异于误人子弟了。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请别把观众当愚众。(记者 刘莉莉)

(责编:韩昱君、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