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严密防控 全力服务东方物探勘探船船员换班

2020年06月01日16:10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新区严密防控 全力服务船员换班

  5月30日,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海洋物探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物探”)在天津港第四港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四公司”)码头20段完成第二批船员和工作人员换班,勘探船预计将于6月2日离港。5月下旬以来,在东方物探圆满完成文莱壳牌大型OBN项目后,东方勘探3号、东方勘探2号两艘勘探船先后返回国内,在该码头靠泊。两条船舶共计100名船员和工作人员在这里下船和换班,并进行物资补给和船舶检修。“感谢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新区指挥部”)、南疆海关、天津边检、天津新港海事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瑞桐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让我们的船员和工作人员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回家。”项目负责人十分感激。

  入境船员换班流程严格

  据了解,从2019年8月至2020年5月,东方物探在文莱进行重点项目勘探作业,经8个月的海外奋战后圆满完成勘探任务,并接到国内的新任务,需立即回国。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员工在勘探船上已工作4个月甚至6个月,也急需登陆休整。之所以选择在天津口岸靠泊,首先是因为下船人员和即将上船的员工多来自京津冀地区,其次则是因为天津滨海新区良好的口岸环境。“我们了解到,为支持复工复产,新区指挥部对船员换班制定了明确的处置流程,很有指导性,疫情联防联控各部门也对船舶靠港等各项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为我们做了相关政策解释,并指导我们进行各种前期准备。”该负责人说。

  为严防境外疫情经水路输入,新区指挥部此前已对天津港入境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工作制定了严格流程。流程明确,对离船入境的中国籍船员,抵港前在海上航行超过14天且健康状况正常,经海关检疫部门检疫,允许入境下船。鉴于该船符合船员上下船相关规定,在新区指挥部的统筹下,各联防联控部门各司其职、无缝对接,确保了船员有序上下船。

  “零待时”办理进出口岸审批

  天津新港海事局制定了周密的进港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方案,做好锚泊期间安全监控和服务保障工作,“零待时”办理了进出口岸审批。

  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南疆海关收到书面申请后,耐心解答了相关咨询。“我们提前为他们指导说明需准备的各种材料,并在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加快办理速度,同时及时上报新区指挥部。”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队长高志和说。

  记者在码头现场看到,船还未靠泊,天津港四公司工作人员已开始着手准备,布置船梯口安全通道,履行测体温、扫码、出示相关手续等严格程序。天津港四公司操作部经理王树林告诉记者:“接到勘探船的靠泊申请后,我们全力配合各项工作,确定进港动态,提前进行船员信息登记等。”

  在船舶靠岸后,南疆海关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登轮,对船上全体人员认真进行排查并测量体温,采集拭子并加班加点进行核酸检测。确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符合防疫下船要求后,海关工作人员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新区指挥部等相关单位。经专家组评定并由新区指挥部最终审核后,船员下船申请得到批准。

  在新区指挥部的统筹下,天津港国际航行货轮防控工作平稳有力有序。截至5月31日,经过重点国家(地区)来港船舶1062艘,其中中风险155艘、无风险907艘,上船958人、下船1052人、就医30人,滨海新区天津港入境货轮联防联控机制为船员的回家路提供了安全、细致、专业、温暖的保障。(记者 陈西艳)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