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开展信息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撑起信息网络安全“保护伞”

2020年06月02日15:3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网天津开展应急演练 国网天津供图

“滴、滴、滴”,国网天津电力信息通信调度指挥大厅响起了急促的警报声,信通调度值长陈禹命令“立即查看网管告警内容”,网管监视人员快速查看后回复:“报告值长,告警显示本部三区防火墙无法回应并报文。”陈禹迅速通过电话下达调度指令:“营销业务系统告警,现在用电客户无法线上缴费,防火墙1、2无法连接,调度已经开展故障排查工作。运检中心请即刻办理疫情期间本部大楼进门手续,前往本部数据中心机房做好抢修准备工作。”

“报告信通调度,我已到达现场完成防疫检测,通过现场勘查发现为防火墙设备硬件故障,申请启动《防火墙设备硬件故障造成网络中断现场处置方案》。”运检中心党宏报告。通过现场设备更换、设备告警消除、业务验证,线上售电业务恢复正常。

国网天津信通公司在6月1日开展信息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通过与各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高效开展无脚本应急演练,借此验证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和人员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同时率先完善了结合疫情期间特点的重大故障应急处置手册,明确疫情期间密闭工作场所的处置方式、防疫物资到位情况。随着导演中心宣布应急演练结束,演播大厅计时钟的时间定格在26分39秒,从故障发现到现场处置完毕业务恢复,本次故障处置的速度较之前又有了提高。

本次联合应急演练的总指挥赵迪介绍,信息网络系统的使用,已经成为企业安全发展不可或缺的科技管理手段。随着全国安全生产月和迎峰度夏的到来,我们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了这次演练,首次采用多地视频连线的方式实现联合指挥,投入信通调度、运行人员21人参与此次演练。

“确保迎峰度夏期间信息网络及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必须依靠每一名运行人员的执着坚守,才能撑起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的‘保护伞’。”参加应急演练的运行人员党宏说。

据了解,在应急演练的基础上,国网天津信通公司围绕强化现场监督、及时消除运行隐患、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提升平台保障能力、确保业务系统稳定运行、提升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六个方面谋划保障方案,制定了迎峰度夏工作任务清单25条、隐患清单17条,通过细化措施、责任到人,按周管控等方式,推动全国安全生产月、迎峰度夏保障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国网天津供稿)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