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公共卫生与健康展区在天津科学技术馆建成开放

2020年06月05日13:3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近日,由天津市科协举办的全国首个公共卫生与健康展区在天津科学技术馆建成开放。天津科学技术馆用90天时间,完成主题确定、展项研讨、招标采购、常设展厅建设的全部工作,并于5月30日“530科技工作者日”当天向公众开放。

天津科学技术馆公共卫生与健康展区以新型冠状病毒为切入点,包括病毒知识、疫情防控、抗疫阵线三个区域共十八个展项,通过图文、沉浸式体验和多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向公众讲解了病毒的致病机理、传播、防控等相关知识。

在病毒区,通过多媒体互动的方式,完整的介绍了病毒的侵入、吸附与识别、入侵与脱衣壳、基因组复制及蛋白质翻译、组装与释放的病毒完整生命周期。高大的病毒RNA模型,以及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饶子和院士带领团队破解的新型冠状病毒模型尤为引人注目。

在疫苗区,观众可以通过“免疫细胞大作战”“疫苗对抗病毒”等展项,亲眼观察、亲手操控不同免疫细胞对病原体的作用机制,了解人体免疫系统中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等多个层面的作用。由此,让观众理解,利用疫苗来进行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

在防疫区,身着不同防护装备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科技志愿者模型,让公众了解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社会各界捐赠的呼吸机、疫苗、检测试剂、口罩、护目镜、酒精等物品更是见证了疫情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在风采展区,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真实再现了各行各业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与付出的故事。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