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智能化水平不断升级 带来港口效率与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06月08日10:4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智慧港口建设加速“跑”起来

今年年初,在码头上干了十多年货车司机的惠学静,经过系统的安全培训,“升级”成为了一名港口智能电动集装箱牵引车(简称“无人集卡”)的后备安全员。

原先在他看来“枯燥无味”的工作一下子新鲜起来。双手被无人驾驶技术完全解放出来,车辆根据预定的指令,自动行驶装卸集装箱,惠学静只需保障车辆安全即可。“疫情期间,我们也是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连续作业保生产。听随车工程师说,最近我们是边生产边进行无人集卡‘2.0版’的升级测试。”

与此同时,码头岸边不远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信息中心经理马平涛正和同事们测试着5G网络下的无人电动集卡车驾驶室内监控系统的视频回传。

“前不久,天津联通5G+MEC网络正式在天津港商用,有了这张网我们的岸桥自动化改造、自动化场桥升级和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规模化应用,都会在这条延时毫秒级的‘信息高速路上’飞奔起来。”

建成全球首个在传统人工码头上通过智能改造实现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规模化应用领跑全球,全球首次实现智能理货在全部集装箱码头全覆盖,搭建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近年来,天津港集团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精神,勇闯科技“无人区”,百年老码头正进行着一场由内向外的“智慧革命”。

今年,这场“智慧革命”仍在继续,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也将加速“跑”起来。

“我们将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率先打造全球智慧港口建设2.0版新标杆。”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总经理助理李强博士表示,“港口‘大脑’将更具‘智慧’,港区设备设施将更加‘智能’。”

说着,李强伸出右手,向记者比出了一个“五”的手势:“5大领域20项重点任务,这是我们今年的智慧港口建设目标。比如,会重点推动5G网络在集装箱码头区域全覆盖,大力推进岸桥、场桥自动化升级,推动25台以上无人集卡规模化示范应用,保持集装箱码头智能理货100%全覆盖。再比如,还会加快‘单一窗口’‘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集装箱业务单证电子化率实现100%、业务线上受理率超85%。”

现有码头“智慧升级”全速前进,正在建设的新码头也蓄势待发。

今年年底,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就将有一个泊位投产,可实现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集成应用,建成我国智能化程度最高、建设成本最低、运营效率最优的智慧集装箱码头。

“建成后,这里的集装箱接卸将在5G等技术支持下,全部由自动化轨道桥、岸桥以及76辆无人集卡完成,真正实现码头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升级。”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大为告诉记者。

智能化水平不断升级,带来了港口效率与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更促使港口得以更加充分地发挥好复工复产“先行官”的作用,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成为逆势而进的新引擎。

“我们认为智慧港口建设就是很好的转型升级抓手。‘智慧’能够提升作业效率、管理效率,使我们从劳动密集、资金密集型企业,转化为管控水平更高、生产效率更高的科技型企业。”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工程部副总经理杨荣说,“因为效率就是生命,就是竞争力!”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实施‘效率年’攻坚行动,对船舶到港靠泊、作业到离港的整个时间轴进行梳理,压缩每一个环节的每一分钟,港口运转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天津港集团生产经营中心主任宋天威表示,“今年前五个月,在海事局支持下,共有571条船舶采用‘零报告’进出港,实现船舶完工即离,压缩船舶在港停时1713小时;与海关共同推进集疏港智慧平台,推广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作业模式,加快货物通关速度,完成船边直提5.7万自然箱;天津港集装箱重点作业线效率(M效率)同比上升18.84%;在泊船时效率同比上升14.86%;集装箱船舶直靠率同比提升15.85%,马士基、中远海等主要船公司欧线、美西等航线效率始终保持全球港口前列,打响了‘津港效率、全球领先’的品牌。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再接再厉继续创出新业绩。”(记者 万红)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