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带水津承情 “造血”式扶贫助力承德产业发展新动能

胡昱喆

2020年06月10日11:0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精准扶贫中的潜力,推动网络扶贫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深度融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承德市委网信办等部门,与多家媒体平台合作推出“原产地探访计划”。

“原产地探访计划”主要针对天津重点帮扶的对口扶贫地区,从受众的真实感受出发,为农业原产地打造一次全新体验式探访营销,有亮点、有内容、有影响,见证最真实的农业原产地品牌及产品,切身实地支持扶贫项目推广。

2016年起,天津市开启了对口帮扶河北省承德市。滦河水流过天津、承德,见证了两地的扶贫协作。四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中央部署,建立津承对口支援与扶贫协作工作机制。

2020年作为收官之年,精准脱贫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平泉市隶属于河北省承德市,由天津市西青区对口帮扶。以往的“输血式”扶贫很难长久维持,津承两地采取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的方式,改“输血”为“造血”,充分发挥平泉市当地杏仁、药材采集加工产业优势,让许多“贫中之贫”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承德天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北五十家子社区。地处贫困区域,该公司肩负起产业扶贫的责任,通过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在小小的杏仁上做出了大文章。据介绍,该公司新建杏核和杏仁等农副食品加工、药材加工、杏仁苷提取等生产车间、仓储库,并新上杏核系列产品、中药材加工、杏仁苷提取等四条生产线。这些都离不开天津市帮扶措施的推动。据统计,润达科技产业园项目中的药材加工建设项目总投资600万元,西青区于2018年注入帮扶资金170万元;杏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100万元,西青区于2020年注入帮扶资金700万元;中药材仓储建设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天津市于2018年注入帮扶资金486.048万元。项目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年均利润总额3000万元,投资回收期3年,天津市和西青区帮扶资金注入最大程度的加快了项目的投产达效,加速了经济效益的实现。

承德天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尽禄表示,这些新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在药材加工车间就业,可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80多人,其中贫困户就业10人;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采用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带动78户250人每年获得3000-5000元的利润分红。同时,带动1500多贫困户从事药材种植,户均增收3600元,增加贫困户稳定收入的同时,带动当地药材行业的发展。

(责编:崔新耀、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