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带水津承情 共建项目“羊百万” 津承携手助脱贫

胡昱喆

2020年06月11日11:0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百万只肉羊项目”是天津市对口支援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部署,利用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在承德落地的产业以助力当地的脱贫项目。天津食品集团于2017年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政府签订了“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工程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总计投资3.5亿元共同建设了“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项目。日前人民网天津频道参加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承德市委网信办等部门以及等多家媒体平台合作推出的“原产地探访计划”,实地探访津承两地的对口帮扶情况。

该项目由天津食品集团旗下的国有企业津垦牧业集团为主体实施推进,目前已在承德市注册了三家公司,分别为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河北津垦猎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德津垦塞羴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娄紫东向本网介绍,津承百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立足产业扶贫需要,聚焦贫困群众增收目标,因地制宜创新推行“五个一批”产业扶贫模式。

一、“入股分红”助力一批

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利用501万元作为产业扶持资金,与建档立卡的835户签订《股份合作扶贫项目分红协议书》5年的合同,企业每年支付给每户红利600元,助力一批无资金投入能力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持久受益。

二、“寄养托管”增收一批

2019年9月,猎苑公司利用对口帮扶资金788万元购买5250只基础母羊,与1182户贫困户签订寄养托管3年协议,每年每户分红300元,使无资金,不具备体力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

三、“投母收羔”扶持一批

2019年12月,猎苑公司利用扶贫资金购买3000只基础母羊,发放给合作社和贫困户饲养,每只母羊2年内偿还2只优质羔羊,公司对所生产的其余羔羊按高于市场价格5%标准进行回收,2年后母羊和剩余羊羔归贫困户所有,并由企业持续回收羔羊。一个大户分养300只基础母羊,可带动60名贫困户,扶持一批有生产意愿但无资金投入能力的贫困户长效增收。

四、“订单采购”带动一批

肉羊养殖不仅自身有可观的受益,还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饲料作物种植就是其中之一。津垦奥和津垦猎苑两个项目公司采用订单式采购的方式向贫困户订购青贮饲料,2019年面向围场县6个乡镇、15个村向近200户贫困户收购5000亩合计18000吨的青贮饲料,带动近2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围场县腰站镇村民温国良表示,他们村种植的青贮玉米对土地的要求低、方便管理,而且相比以往种植的作物,青贮玉米一亩地可增收二三百元,目前村里已经和津垦奥签订了三百亩青贮玉米的种植订单,村民的收入都有了很大提高。

五、“入企就业”转化一批

项目运营以来, 40%以上岗位优先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开放,安排其到公司就业,同步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指导,按不同岗位发放劳务薪金,实现一批有劳动能力又无法外出务工贫困户由“体力劳动型”农民向“知识技能型”产业工人转变。两年来两个公司安排了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

在津承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百万羊”项目逐步推进,扶贫效果明显,在当地产生着积极影响。两地共同建设的肉羊扶贫产业,将在承德留下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