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气象局全力做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保夏粮丰收

2020年06月11日11:3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6月11日电 (唐心怡)6月10日上午,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在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北麦田召开全市小麦机收开镰仪式,全市157.45万亩夏粮开始由南向北陆续收获。为保障夏收夏种工作顺利开展,天津市气象局于6月1日起全面启动夏收夏种专项气象服务,针对天津夏粮作物收获、抢墒夏种等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

6月9日,天津市气象局制作发布第三期《农业气象专题气象报告》,对“未来三天多雷阵雨天气”的情况给出研判,向市农业管理部门、农业合作社、农业种植大户以及各区气象局广泛发布,结合当前夏收夏种进度提出气象条件对夏收可能造成的影响,并根据未来三天天气预报提醒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避开降水天气,及时收获。

为提升夏收夏种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天津市气象局在做好常规天气预报和预警服务的同时,紧紧围绕夏收夏种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每周两次制作发布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产品,一方面通过“天津农气”微信公众号向农户定向推送服务信息,结合用户所在位置开展农气分析和天气实况信息查询服务,另一方面将气象服务产品转发给各区气象局,各区气象局则根据市局指导预报和意见,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情况,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向农户发布相关服务信息,分析近期天气可能对夏粮作物成熟、收获等产生的具体影响,为农业生产者抢抓有力时机开展作物收割、晾晒、储存以及抢墒夏种等工作提供气象依据。

此外,天津市气象局还积极开展气象科技“三下乡”活动,6月11日开始,充分利用两天科普宣传下乡的契机,针对冬小麦收获期开展农业气象现场服务。市气象局派出农业气象服务专家深入宝坻区、武清区等农业生产主产区,结合近期天气情况,为农户详细讲解麦收期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的应对措施,并普及推广“天津农气”微信公众号,手把手教农民如何通过微信公众号快速获得基于位置的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产品,随时随地查询最新天气预报和实况信息。同时,市气象局带去诸多气象防灾减灾类科普宣传书籍、宣传品和宣传单向农民发放,为农民普及气象灾害防预知识、气象法律法规等,助力其科学防范气象灾害,助力农业安全生产。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