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一条龙”收集处理废气

2020年06月15日10:5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一条龙”收集处理废气

  连日来,厂区坐落在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的南洋胡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成了全国家具生产销售行业链条里的“香饽饽”。通过废气治理改造,不仅做到环保达标排放,高质量的生产也让企业收益持续增加,企业对绿色发展信心满满。

  日前,记者来到天津南洋胡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以生产实木家具为主,设计生产能力年产10万套,其中擦色、底漆、色漆、面漆工序涉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走在明亮的家具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一个个密闭工位内进行喷涂、补漆等作业流程,厂房内多个功能区让人一目了然。透过面漆房的玻璃窗户,可以清楚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面漆操作工序,并且全程佩戴口罩和胶皮手套。

  “以前工人们即使戴上厚厚的口罩,也能闻到刺鼻的气味。现在喷漆房设备更新了,工位内都有强风装置,第一时间从源头就控制了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这样工人们在操作时再也不用忍受刺鼻的气味了。虽然有工人说都可以不用戴口罩了,但是我们依然要求工人严格做好防护。”南洋胡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崔明哲告诉记者,喷漆车间共有28个喷台和一条自动喷漆线,为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该公司采购安装预处理+活性炭吸附+脱附再生+催化燃烧处理工艺治理设备6台,设计处理风量共计58万风量,解决了原有废气治理设备存在的治理设施处理效率低且废气收集不彻底的问题。

  崔明哲现场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整套处理系统采用全自动化控制过程,为保证系统的连续运行,整体治理项目投资950万元,2017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行。企业改造过程得到了40%的政府补贴,改造完成后,不仅排放达标,而且符合并享受了“一厂一策”政策,和同等规模企业相比,重污染天气时的限产、停产比例缩短,过去两年的生产效率与同行业相比增高10%至20%,2018年增加了60家销售店面,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大,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1%,生态环境与营商环境同步改善,实现双赢。

  “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2%,PM2.5浓度同比改善8%,PM10浓度同比改善21.9%,总体趋势良好。”北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凤林告诉记者,北辰区强化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计划清单化,共列出重点任务清单74项,强化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同时,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运用“环保管家”由“监管型、约束型”治理转变为“服务型、引导型”治理。实施差异审慎监管,寓执法于服务,用好污染物在线监测、分表计电等科技平台,提高环境监管执法规范化、精准化、信息化水平,帮助企业及时改正问题,实时调整生产工艺保障稳定达标排放,避免出现违法排污等严重的问题。以保护绿色生态倒逼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步提升。(记者 曲晴)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