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斯基”的“战贫”故事

2020年06月21日10:2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兔斯基”的“战贫”故事

细雨滋润后的山塬,郁郁葱葱。微风徐来,展露出不一样的新绿。

看着刚刚出生的一窝小兔,贾文章的眼里闪烁着希望。全家8口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天津帮我们建起了万只肉兔养殖合作社,现在我们收入稳定,心里踏实了。”

曾经,贫困如大山般压在他的心里。他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们一样,辛苦劳作,仍摘不掉贫困的帽子。

走不尽的蜿蜒沟壑,走不出的苍茫大山。

这里是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一个被深山围困的小村。全村302户、1324人,贫困发生率曾经高达53.25%。在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由国务院挂牌督战。

2017年,天津市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号召,由静海区与镇原县结成对子。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甘肃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3年间,镇原县贫困人口由结对之初的67732人下降到8570人,贫困发生率由13.8%持续下降至1.75%。

目前,在陇东镇原,全县未脱贫村共有13个。贾山之贫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决战之时,更要有决胜之势。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要拿下!

这个在贫困中挣扎的小村,牵动着天津人民的心。

瞄准肉兔养殖 打造主导产业

3月初,天津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脱贫攻坚进入到最关键阶段,镇原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怎么样了?

时间不等人。3月2日,经过审批报备,静海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黄淑芳带领静海区工作组一行9人,驱车13个小时来到镇原,进行精准扶贫深度对接。

那时候,贾山村的贫困户杨明世正如热锅上的蚂蚁。他家300多只肉兔长肥了,本想着卖掉换钱,可是疫情突如其来,原来每斤肉兔价格最高时卖到11元,疫情期间有贩子来收,竟然每斤只给3.5元。

“这个价位连本钱都收不回来!”杨明世舍不得卖,可兔子一天比一天大,吃得也越来越多,养在家里更是赔钱,一气之下,他把一些兔子杀了送人。杨明世犯难了,全家三口就他一个劳动力,往年卖兔子,一年还能收入8000元,除了维持生计,全给父母买药看病,现在兔子卖不出去了,靠啥吃饭?

“我每斤6.3元收购,你们卖不卖?超重的也要!”天津金仓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昭问。他的公司已经扎根镇原3年了,把镇原的很多优质农副产品卖到了京津冀。

简直不敢相信!杨明世和乡亲们喜出望外。杨明世终于把兔子卖了,拿到了5000多元,赚回了本钱。从那以后,他本不想再养兔子了,可是,他还能干什么呢?

其实在贾山村,养兔是有一定基础的。只不过由于销路问题,这些年,村民们热情不高,没有把肉兔养殖当作增收赚钱的渠道。

“贾山村脱贫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村里没有主导产业,形成不了带动。”方山乡党委书记高亚丽说,肉兔养殖是个短平快、无人畜共患病、成本投入低的产业,一只母兔一年可以繁殖50只肉兔,一只肉兔纯利10元,一年一只母兔就可以带来500元收入。

“看准了肉兔养殖,那就帮贾山村建起一个致富产业!”静海区在镇原县挂职干部张俊荣说,为了大力支持贾山村发展,静海区提供80万元资金建起了万只肉兔养殖合作社、饲料加工车间,并购进了1000只基础母兔。

有了龙头带动,多年贫困的贾山村,开始有了新的希望。

331+养殖模式 助贫困户增收

杨明世懂技术,成了合作社的肉兔饲养员,他对兔子很精心,干得很起劲儿。“没有天津人民的支持,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每月到手的2500元固定工资中,有1500元是天津企业提供的公益岗位,今年脱贫没有问题了!”杨明世心里面踏实了。

贾文章也不再外出打零工,和杨明世一起,成了合作社的一名饲养员。他第一次见兔子还能这么养:在宽敞整洁的兔舍里,标准化的欧式笼舍整齐划一,伴着轻柔的音乐,兔子们悠闲地玩耍,渴了到U型龙头边喝水,连清粪都是按下按钮自动完成。

“心里有底了,跟着合作社走,准没错儿。”贾文章家4个娃娃,他增收动力十足,又在家里养了30只母兔,成为合作社的社员。“笼具是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的,对于我们贫困户还有1000元启动资金补贴。”

为带动更多农民加入肉兔养殖,合作社建立了331+的养殖模式,即三方联动(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和一个肉免品牌。

杨光耀家3个娃娃,每年因学支出就高达3万元。对于脱贫摘帽,他有着强烈的渴望。“再苦再难,也要供娃娃们读完大学!”他家里种了60亩地、养了60只羊和30只兔子,还有6箱蜜蜂。

老杨直言,现在啥也不愁,甩开膀子干就行了。“天津的金仓公司与我们签订了合同,粮食、肉兔、羊都不用担心销路,金仓说有多少收多少!而且绝不会低于市场价,人家还上门收购。”老杨现在干劲儿十足,他成了金仓公司的收购联络员,最大限度地把乡亲们滞销的农产品收上来。今年前半年,乡亲们就有100吨小麦是被金仓公司收走的。

党群服务中心 凝聚人心

通过连续多年的扶贫攻坚,贾山村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全村贫困发生率从53.25%下降到11.93%。截至2019年底,全村下剩的未脱贫人口是158人总计47户。

这其中,党建引领促决战决胜脱贫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我们的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在静海区的支持下建起来的。”高亚丽说,从对接会到内部装修设计初稿,静海区只用了不到24小时,就将20张设计图传到了自己手机上。高亚丽直言“震撼”,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看到了天津干部的责任感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把党群服务中心建好,高亚丽带队专门到静海区参观学习,把党建元素融入自己的特色。“在党建工作的具体模式和创新做法上,静海区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和思路,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在贾山村的村口,这个写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建筑,成了村民们的“暖心屋”。

现在,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静海区投资了6万余元,建设了“道德银行”,很多贫困户都积极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积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对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丽亚算了笔账,全村47户贫困户中,有39户是兜底保障户,还有8户是产业户,与众不同的是,对兜底保障户他们是有产业输入的,这样就形成了双保障,为高质量脱贫打下了基础。“今年贾山村脱贫摘帽不成问题!”

特别是肉兔产业的建立,让乡亲们增收信心更足了。现在,合作社的母兔已经陆续产下几百只小兔,预计到明年,就可以实现年累计出笼5万只的规模,届时社员们就能真正享受到发展的分红。

同一个山村,因脱贫攻坚肉免产业的崛起,讲出了与几年前完全不同的故事。相信在未来,走上小康之路的贾山村,还会有更多动人的故事。山虽然还是那座山,人早已不是那些人,因为依靠产业致富的内生动力,早已在他们的心里扎根生长。(记者 张立平)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