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产业“结亲”,带“穷村子”走上“富路子”

2020年06月21日10:5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天津:产业“结亲”,带“穷村子”走上“富路子”

在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天津现代晨辉科技集团项目区内,村民张士杰正在做着养鱼池的日常清理工作。

“过去只依靠种地,每年收入1万多元,现在每年收入4万多元,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张士杰说。

宝坻区大白庄镇位于宝坻区南部,土地、鱼池较多,但因缺少龙头企业和有实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增产增收能力不强。

晨辉集团有技术,大白庄镇有土地和水源,双方一拍即合,签订了合作协议。晨辉集团董事长翟胜利介绍,项目区西侧是青龙湾河支渠,河水水质优良,项目区的水产养殖用水有保证,东侧是宝坻区重要交通干线宝白公路,交通非常便利。

翟胜利介绍,晨辉集团为大白庄镇的4个帮扶村提供了60到80个就业岗位,鼓励帮扶村以农户或合作社模式参与观赏鱼养殖,并给予技术指导和市场扶植。

“此外,集团每年返还给4个帮扶村每村16.8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4个帮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将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天津市平均水平。”翟胜利说。

项目区的建设还带动了周边村镇的养殖户。宝坻区周良街道田邢庄村养殖户张玉玺介绍,过去养殖食用鱼,效益一直不是很好,晨辉集团为他提供了观赏鱼的养殖技术和优质的苗种,收益比过去翻了一番。

和晨辉集团一样,位于宝坻区史各庄镇的天津丰华裕隆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走出了一条联农带农致富路。

史各庄镇位于天津市宝坻区西部,原有农业生产以玉米、小麦种植为主,经济附加值较低。2018年开始,丰华裕隆公司在史各庄镇16个帮扶村对100户困难群众进行产业精准帮扶,免费提供优质甘薯种苗,指导生产,并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产品收购,直接为农户增加收入500多万元。

如今,当地很多农户开始种植优质甘薯,逐渐形成了“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基地+帮扶村+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农户的收入有了较大提升。

丰华裕隆公司总经理王立国说,目前公司正在启动500万元甘薯产业创业基金计划,未来将和愿意干事创业的村民一同创建一个甘薯产业创业园区,打造创新发展的甘薯产业育苗育种平台,带动周边区域做大做强区域甘薯产业。

产业帮扶让企业做大做强,也鼓了村民的腰包。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也就好起来了。(记者 尹思源)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