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科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年06月23日14:5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以智能科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渤海之滨,天下津渡,高朋“智”聚,胜友“云”集。今天,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隆重开幕。大会开启“云上”办会模式,为世界智能科技领域搭建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高端平台,中外嘉宾“万里同天”共襄盛会,让智能拓展梦想的维度,以创新洋溢活力充沛的奏鸣曲。

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创新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高度重视,去年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专门发来贺信,对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提出重要要求。举办好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加快引育新动能,全力建设“天津智港”,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放眼望去,万物互联正在深刻改变世界,人工智能舞动全球产业变革。疫情以来,智能科技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激发经济社会诸多潜能,更显溢出带动效应。以办好大会为契机,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发展大势所趋、历史潮流所向,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变革面前,唯日新者胜。“云上”举办智能大会,是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也是顺应智能化趋势的创新之举,既打破现实阻碍,拓展了互联互通的边界,也提供了适宜展现智能科技特征的新空间。大会围绕后疫情时代特点,深入探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创新点和增长点,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抓住人工智能的创新特性,围绕“新”字做好大文章,以“新”应变,以“智”应变。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赢得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近年来,天津率先扛起智能科技产业大旗,全面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和场景应用两个重点,努力将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集聚高端要素、培育和引进骨干企业、聚集特色平台载体,形成了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智能科技产业新体系;不断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用科技造福人民群众生活,让智能日益成为生活元素……播下种子、收获希望,2019年我市智能科技产业比重已达16.7%,引育壮大新动能效果显著,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以智提质、以新促兴的坚定步伐。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作为“新基建”的重要板块,人工智能与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相互融合、相互赋能,形成更为强劲的发展势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必须进一步挖掘人工智能蕴藏的巨大潜能,以智能科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育新机、开新局,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和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一座智能科技产业聚集的智慧之城,我们这座城市,正在奏响更为高昂的发展“进行曲”。

(责编:张静淇、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