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科技向善应制器、兴业、助治

2020年06月24日11:13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科技向善应制器、兴业、助治

  6月23日下午,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云上”开幕,腾讯公司为本次大会提供了所有的技术支持。在云开幕式暨主题峰会现场,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就腾讯公司是如何从企业、产业和社会三个层面来思考和参与智能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利用网络对本届大会发来祝贺。“世界智能大会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外面是全球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大势所趋,里面是智能科技带给中国的巨大变化。几年来,天津打开津门,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这让我们对天津智港的打造充满信心。接下来,腾讯将深化战略合作,积极参与天津的新基建和创新生态建设,会用最新的技术再造一个绿色环保的大数据中心,以满足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期待天津把新老基建的优势发挥出来,成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沃土。”

  任宇昕接着马化腾的话说:“腾讯公司跟天津深化战略合作,新的数据中心这几天就会在滨海新区奠基。天津的文化底蕴和工业基础非常深厚,是引领时代风尚的地方。100年以前,天津站在时代的潮头,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带来了很多创新;100年后,天津着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以应对百年变革的战略眼光和魄力,来把握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时代机遇。”

  打磨 智器:数字工匠精神 生态开放

  在企业层面,任宇昕谈到了“打磨、智器:数字工匠精神 生态开放”。“我们要以数字工匠精神打磨智能产品,建设创新生态。2018年,腾讯宣布战略升级,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腾讯定位是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我们希望做好连接器,提供工具箱,成为创新生态的共建者。目前,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了10亿人次,这就是最好的连接器。腾讯要服务10亿用户,以此为起点,迈向万物互联的未来世界。连接人和人的极限是几十亿个节点,而连接人和物,人和服务,规模将实现指数级的增长。促使腾讯不断加大对于未来科技创新引擎的投入。”

  目前,腾讯已经建立了人工智能和前沿科技两大实验室矩阵,涵盖了AI、机器人、量子计算、5G、物联网等领域。疫情期间,由于小程序直播带货、公众号内容编辑以及小程序开发运营岗位的需求大幅增加,今年前四个月,微信生态的简历投递量增长了近10%,增加了近60万个工作岗位。微信生态越来越成为年轻人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聚集地。

  腾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有十几个团队共同打磨了一整套云上会展的工具箱。目前,这套工具箱还为线上广交会、联合国75周年大会等重要活动提供技术支持。装备是否齐全、工具是否好使、协作是否得当,关系到云上会展的效果。任宇昕说:“今天,我们面对产业互联网的大量场景,需要很多内部团队和外部合作伙伴随时随地根据需求,组合成为一个良性运转的系统。这种生态开放的能力对未来的每一个组织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助兴 智业:新基建 产业互联网

  谈及产业层面,任宇昕谈到了“助兴 智业:新基建 产业互联网”。他说:“腾讯要助力发展智能产业,积极参与新基建,发展产业互联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应用,让中国经济、中国社会在疫情面前变得更有韧性。大家通过智慧物流、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这些方式实现了隔而不离,支持精准有序地复工复产。目前,腾讯会议的日活跃账户已经超过了一千万。企业微信仅会议功能一项,服务了2.2亿人次,成为当之无愧的复工利器。”

  在偏远乡村的农户也开始用微视等直播工具在线销售农副产品,成为带货达人。任宇昕说:“经过这次疫情,中国不再有纯粹的传统产业,因为每个产业都或多或少开启了数字化进程。加速进程的关键在于,利用智能科技把数据这个新兴的生产要素投入到传统产业的全链条改造中。这就需要我们加大投入新基建,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参与者,腾讯是国内第一家全网服务器超过110万的互联网企业。”

  以医疗健康产业为例,互联网+医疗的需求在疫情期间呈爆发式增加。腾讯健康等提供的实时疫情数据,AI自诊、在线问诊、发热门诊地图、预约挂号这些服务为亿万用户提供了一站式在线服务。同时,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的出现,说明医疗健康产业的新基建正在加快步伐,数字化升级正在全流程延伸。

  助力 智治:科技向善 智慧社会

  谈及社会层面,任宇昕提出了“助力 智治:科技向善 智慧社会”。他说:“希望助力智能治理,通过践行科技向善,共建智慧社会。今年2月9日,腾讯健康码的小程序低调上线了。上线100天,累计访问量突破了260亿,成为疫情期间使用人数最多的电子通讯凭证。”

  腾讯协助天津市公安局开发的津门战疫微信小程序在2月份上线后,累计注册用户达到了1700多万,是天津市使用最广泛的防疫小程序之一。疫情期间,腾讯协助天津上线了一系列战疫工具。任宇昕表示,智能治理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社区管理方式进行智能化的升级,这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选项。用网状防控系统有效对抗网状传播的病毒,智能治理和联防联控机制在中国战疫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后,任宇昕表示,信息社会中的智能治理更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信息安全,未来,网络和信息安全将是智慧社会的数字护城河。“腾讯从去年开始,将用户为本、科技向善作为公司新的使命和愿景,要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站在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关口,时代给了我们最好的机会,在不少领域,腾讯有条件更有责任做到最好。为用户、为产业、为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记者吴宏 摄影马成)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