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舞者 只为“天下无毒”

2020年06月26日11:0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刀尖上的舞者 只为“天下无毒”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

  禁毒,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人用血肉之躯为我们驱散阳光下的毒霾,铲除制毒贩毒的毒瘤,正是因为他们一往无前“负重逆行”,才让我们远离毒品的侵扰。

  牵头指挥侦破公安部毒品督办案件52起、市级毒品督办案件29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共计300余公斤……这是过去五年里,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一支队交出的禁毒成绩单。这支刚刚被国家禁毒委员会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的队伍,凭着睿智和勇气,攻坚克难,在与毒贩进行生死较量中,屡破毒品大案。他们用生命诠释忠诚,用热血护佑生命。

  贩毒是重大犯罪,毒犯一旦被抓,往往就是死路一条,他们会拼死反抗,危险随时都有可能降临在禁毒民警身上,因此,禁毒民警被形象地比喻为“刀尖上的舞者”。

  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征程上,那些惊险瞬间无处不在。站在两米多的高墙上,这支队伍的队员可以不假思索俯身冲下去,即使落地时造成右腿膝盖受伤致半月板撕裂,依旧忍着剧痛冲入屋中,将正在拆包、分装毒品的犯罪嫌疑人一举擒获;为了躲避追捕,犯罪嫌疑人跳进河里,没有丝毫犹豫,跟在后面的禁毒民警随着一起跃入河水中,一番穷追不舍,毒贩落入网中;眼看着狡猾的嫌疑人即将在眼皮底下溜走,一场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在高速公路上上演,个人安危早已置之度外,只因使命在肩,必须挺身向前……

  对于毒贩而言,最怕的是罪行暴露,因此,在进行毒品交易时,就会产生多变性和不确定性,这意味着,禁毒民警不能按时作息,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多累多困,只要接到警情,他们就得抛开一切,冲到缉毒一线。

  采访时,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一支队大部分民警在外执行任务,疫情期间当人人宅在家中躲避病毒时,他们也未曾停下忙碌的脚步,山西、辽宁、云南……很多人渴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禁毒民警来说,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等待他们的并非“诗和远方”,而是艰苦的环境和对家人的思念。

  顾不上生病的父母,顾不上即将分娩的妻子,舍小家早已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和日常,特别是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人货分离”日益成为运输毒品犯罪中的常见手段,与毒贩之间的博弈,更是一场持久战。

  在获取线索得知毒品即将通过快递到达我市后,承办此案的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一支队的民警迅速行动,“埋伏”在快递寄存点周围,等待毒贩现身。出乎意料的是,做贼心虚的嫌疑人,在寄存点转了一圈后,又离开了。“干禁毒工作就得耐得住性子,否则打草惊蛇,前功尽弃,隐患依旧存在。”狡兔难逃好猎手,守株待兔,在等了一天后,包裹被一名出租车司机拿走了,驾车跟随,包裹又回到了寄存点,一个晚上的等待,取包裹的人依旧没来,“当时我们就是一个信念,货到了不信毒贩不来取货,死盯,不信等不来毒贩。”一个未眠之夜,转天继续投入战斗,又要紧盯包裹,又要防止行动暴露,每一名在场的禁毒民警都是打起百倍精神,做好了随时应战的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临近中午的时候,当毒贩拿着包裹走出寄存点时,人赃俱获,禁毒民警又打了漂亮的一仗。

  就是这样一股子闯劲、干劲、拼劲,这支队伍成功破获公安部毒品督办案件,为此公安部发来贺电;会同湖北省禁毒部门破获了以湖北涉毒人员张某为首的犯罪集团,彻底摧毁了这一长期危害天津市的特大毒品贩运网络,铲除吸毒团伙4个;2015年以来,破获涉枪毒品案件30余起,缴获各类枪支92支、子弹3100余发;一举捣毁了位于天津,湖北武汉、仙桃以及辽宁营口的4个制毒窝点,该案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津市破获的一次性捣毁制毒加工窝点最多、一次性缴获制毒成品最多的案件……

  “毒品一日不绝,战斗一日不止”,这是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一支队所有民警的战斗决心。在每一名队员的人生字典里,从来没有“危险”二字,有的只是正义和勇敢,“为了天下无毒,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这些最美奋斗者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砥砺前行。(记者 韩雯)

(责编:韩昱君、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