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人参与的一场“浴血”奋战

2020年06月26日11:1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近40人参与的一场“浴血”奋战

  “产妇心率120,胎儿心率60至100!”

  “产妇失血性休克!”

  “子宫张力高,胎盘早剥!胎儿窘迫!”

  6月11日下午5点,红桥医院产科门诊处,随着一声声疾呼,几位医护人员推着一辆平车急速奔向手术室,平车上一位孕产妇脸色苍白,意识昏迷,身下的被褥已被大量鲜血浸透。

  “一见到120送来的产妇,我立马意识到很可能是胎盘早剥,当时目测产妇出血量已超1000ml,情况非常危险。”红桥医院妇产科主任高玉东回忆说。

  产妇小赵(化名),孕期37周,头胎,产检一直无异常。当天下午小赵在家感觉腹胀、排便困难,躺床上休息没一会儿突然下体大量涌出鲜血,等送到医院时已是休克状态。

  联系手术室、化验室、儿科、医务科、药剂科等科室,向院领导汇报,高玉东迅速组织术前准备;当班医生石仑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医护人员紧急赶往手术室待命。刚从另一台手术下来的妇科徐铮主任等人也闻讯直接赶来参与抢救。院领导紧急调配血库。全院开启绿色通道,确保所有人力及医疗资源优先供应。

  现场,产妇家属早已失去判断力,情绪几近崩溃。医院安排专人陪同家属,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协助办理相关手续。

  “当时情况太危急,术前的抽血、化验之类的根本来不及做了。”高玉东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手术医生及台上护士刷手、铺单,麻醉师监护评估病情分娩后麻醉准备,护理人员建立静脉通道、导尿、抽血完善化验,儿科大夫新生儿复苏准备,输血科人员候在手术室门外……病情紧急但所有人各司其职,所有的工作都同时快速进行着。”

  手术中,高玉东发现产妇胎盘已有五分之四剥离,一旦胎盘全部剥离,胎儿必将出现意外。此时,产妇出血仍在继续,形势严峻。高玉东表示,当时自己和其他医护人员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不管大人还是孩子,一定要让她们活着!

  局麻、开皮、进腹腔、切开子宫、取出胎儿……一切动作都在分秒必争中完成。5点09分,一声微弱但清晰的啼哭声响起,振奋了手术室里的所有人。一直在旁待命的儿科大夫即刻接过孩子进行复苏护理。

  “整个过程中产妇总失血量达到了3800ml,性命堪忧,所以我们首要任务是把她从鬼门关拉回来。”高玉东说,“还有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保住子宫。毕竟产妇才三十多岁,还很年轻,她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说实话这个难度很大。”

  抢救团队持续给产妇大量输血、输液,快速补充血容量,应用纤维蛋白原纠正凝血功能障碍,大力加强子宫收缩。一直到当晚10点,历经5个小时的“浴血”奋战,产妇终于转危为安,转入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救治。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患者病情迅速好转,只一天就转出ICU进入普通病房。

  “一般的剖腹产手术,加麻醉师五六个人就可以完成。但这次手术,仅直接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就有近20人,再加上协助配合的其他科室人员,全院参与人数近40人。”医院党办负责人纪静静介绍道。

  目前,小赵已能下地自由活动,孩子也状况稳定。(何会文)

(责编:韩昱君、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