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了!天津市“三夏”麦收创三高

2020年06月26日11:53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稳了!天津市“三夏”麦收创三高

  6月25日,记者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截至6月24日,全市累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4600余台,机收小麦约157万亩,历时15天的规模化机收作业圆满完成。同时,机播玉米等夏粮作物约133万亩,月内可完成机播任务。夏粮的丰收和秋粮的及时播种,稳住了预期,为全年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今年的“三夏”农业生产呈现出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特点。

  夏粮质量产量双高。

  今年,全市夏粮种植面积157.45万亩,比去年增加5.8万亩。估产夏粮单产每亩400公斤,同比增加1.3公斤,增长0.3%;总产62.98万吨,同比增加2.51万吨,增长4.2%。

  此外,今年夏粮机械化生产作业质量高。全市46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8600余台播种机、1000余台秸秆粉碎机、400多台套打捆机、10000多台拖拉机和130余台无人机投入“三夏”作业。农业机械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保障了夏粮颗粒归仓,秸秆粉碎覆盖还田、玉米精量免耕播种等绿色新技术广泛应用,基本达到了“夏粮收割一亩、秸秆处理一亩、秋粮播种一亩”的目标,实现了小麦机收、玉米机播、秸秆综合利用三个100%。另外,全市600余台联合收割机、400余台水稻插秧机外出参加跨区作业,完成作业面积近80万亩,为我市农民增收3500余万元。

  三夏”麦收高效率,高收获

  据悉,受天气影响,今年开镰时间较常年推迟2天,但是收官时间与常年基本一致。大马力、大喂入量的高效联合收获机唱起了“主角”。通过“小麦收获、秸秆处理、玉米播种”的一条龙式作业模式,生产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据统计,小麦日机收面积超过10万亩的天数,较往年增多2天。广大种植户已经逐渐改变了“三夏”农业生产习惯,由“火烧眉毛”转为“稳如泰山”,忙而不乱,从容有序,收获完成直接卖粮已经成为了麦收新模式。同时,基于北斗导航的自动驾驶精量播种机、免耕精量播种机等智能农机,开始步入夏收夏种一线,虽然只是刚刚起步,但是开启了“三夏”智能作业新尝试,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三夏”产出高效益

  据市场调研,今年小麦收购价格每市斤平均上涨0.1元,预计可为农民增收3100多万元。此外,近期玉米市场行情看涨,每市斤较去年同期上涨0.1元。为把秋粮播种意向落实为种植面积,各区组织农户全力抢茬抢时播种,近日即可完成夏种任务。同时,本市还搞好结构调整,围绕发展青贮玉米,抓好粮改饲示范,推进国家大豆轮作试点任务落实。水稻种植地区大力发展稻鱼共育、稻蟹共生及麦稻连作等综合种植养殖新模式。(记者段玮)

(责编:韩昱君、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