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付家村驻村工作组帮扶侧记:口袋“鼓”起来  脑袋“富”起来

2020年06月28日10:2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口袋“鼓”起来 脑袋“富”起来(图)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温室大棚立体种植

漂亮凉亭休闲好去处

村中图书馆免费开放

炎炎夏日,走进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付家村,顿觉一阵清凉。村内条条柏油路宽阔整洁,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收拾得干净利落。街道两旁一棵棵西府海棠、碧桃等观赏树随风摇曳、绿意盎然。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色彩亮丽、格调清新,让整个村庄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天津大学驻村工作组3位干部的辛勤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底。”村民王瑞芹道出了全村人的心声。

景观美村 增强村民幸福感

“精准帮扶就是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天津大学驻付家村第一书记、帮扶组组长刘东海对记者说。

2017年8月份,刘东海和两名同事来到了付家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结合村庄实际,他们发挥天大特长,着重从党建强村、文化育村、科教兴村、产业富村、美化乡村5个方面重点开展帮扶。两年多来,付家村旧貌换新颜,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漫步在付家村,处处树木,处处阴凉,尤其是海棠树,一棵挨着一棵,生机勃发。

“2018年以来,在村里栽种了西府海棠和梨树,现如今都已经开花结果。”刘东海骄傲地说。

“海棠大道”是驻村工作组打造的景观路,由村内主街直通村庄产业基地。

“春天海棠花开一树,别提多好看了。”村民李大爷一脸喜悦。

沿着“海棠大道”一路前行,一座浅米色的两层小楼映入了记者眼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俊刚介绍说,这是在驻村工作组帮助下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不仅改善了村级办公环境,也实现了便民、娱乐等一体化服务。

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前广场,一面红色方砖砌成的镂空景观墙十分亮眼。景观墙上,几块儿绘有葡萄、向日葵、田野等图案的方砖堆砌成了心形,更显别致温馨。

“这面景观墙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台湾东海大学景观系师生30余人与付家村村民们共同设计、绘制并建造的。崭新的红砖寓意着村民们共同努力建设付家村美好的未来!”刘东海介绍说。

景观墙前,海棠树荫下,渐渐地成为了村民们休闲小憩、闲话家常的好去处,一阵阵欢声笑语诉说着怡然自乐的幸福生活。

产业富村 激发内生动力

一人独居的李大爷住在哪儿,病痛缠身的付大娘家里是什么情况,驻村干部门儿清。

两年多前,刚一到村,3位驻村干部就为村子绘制了一幅平面图,每家每户在什么位置上,都标出来了。此后,他们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对全村进行走访,还设计了一个村情调查表,以便于精准帮扶。

“付家村有80多户村民,虽说人不多,但资源匮乏,人均只有6分地。”摸清村情后,驻村工作组便谋划着如何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独头蒜是付家村的“特产”,却一直没有打开销路。驻村工作组通过互联网和微信团购群等途径打通销售渠道,将村民种植的5000多公斤独头蒜成功销售。通过实地调研,更是为付家村确定了“互联网+”现代农业、高端蔬菜、优质葡萄和农产品加工的产业发展模式。

在村内的种植基地里,帮扶单位投资30万元,建设了两个面积为2700平方米的高效设施农业大棚,寄托着大伙儿的新希望。

帮扶干部王帆说:“这上面结的是葡萄,下面种的是菜,我们是立体种植。”据介绍,目前已栽种800余株丛林玫瑰、宝光、脆光和蓝宝石等优质葡萄品种树苗,成活率98%以上。此外每年还陆续种植了多茬蔬菜,包括小白菜、菠菜、茄子、西红柿、辣椒、黄瓜等多个品种。

虽说帮扶组只有3个人,但这背后其实是天津大学4万多的师生资源。驻村第一年,帮扶组就注册了“小康路上的付家村”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相结合,帮助村民卖出5000多公斤玉米面。

文化育村 培育优良乡风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眼下,付家村的文化建设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成效凸显。

以“美丽村庄、成风化人”为主题,以付家村街道、墙体为载体,驻村工作组对村内街道进行统一设计和规划。结合文化墙,打造党建、文化、产业三位一体的文化长廊,进一步提升付家村文化氛围。同时,还设计了“村徽”,为村里人留下了一份乡愁。

记者看到,村徽整体配色为“北洋蓝”,圆环里的中式花纹与天津大学的校徽相得益彰。突出天津大学与付家村携手前行、共建小康的美好愿景。

帮扶组十分注重提升村子整体的文化水平。

“最初我们把报纸一份一份地送到村民家里,现在村民主动来村委会拿。”刘东海说,从2018年5月起,驻村工作组为每家每户订阅了一份报纸。

同时,孩子们的教育也是帮扶组最为关注、关心的。他们将天津大学坚持多年的爱心家教引入付家村,定期组织大学生在课余时间面向本村中小学生开展课程辅导和兴趣培养等活动,助力青少年成长。

2018年4月份,帮扶组组织付家村的中小学生及家长80余人赴天津大学开展“启智立德,绽放未来”游学活动,进一步筑牢青少年学生学习成长的思想根基。

2018年“六一”儿童节之际,由天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党员捐建的图书室正式开放,1800余册各类图书让这间图书室成为村里重要的文化场所和乡村文化交流平台。

“文化帮扶有助于群众开阔视野、打开思路、树立起文化自信,从而逐步实现经济自立。”刘东海对此深有感触。(记者 杜洋洋 摄影 刘玉祥)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