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服务中心屋顶建起扶贫发电站

2020年06月28日10: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党群服务中心屋顶建起扶贫发电站

夏日里的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夏立庄村,红花绿草,绿树成行,堪称“花园村”。

在村中央位置新建了一栋两层高的建筑物,红砖红瓦分外漂亮,这里就是村党群服务中心。让人惊奇的是其屋顶上装有一大片深蓝色的面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醒目,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观看。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学告诉记者,这是村里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目的是通过太阳能发电卖钱,然后分给贫困户,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这个项目特别好,不占用村里宝贵的土地资源,不耗费劳动力,凡是有太阳的日子,就会产生效益。

记者仰头看到,这个太阳能发电站面积有大约300平方米,把整个屋顶几乎全部覆盖。

“投资多少?谁来出钱?”记者问道。

“总投资30万元,是我们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建的,主要是解决贫困户的增收问题。”驻村帮扶组负责人刘杨告诉记者,“这个发电站每年可发电卖钱4万多元,12个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得3000多元。”

夏立庄村紧邻于桥水库,为保护水库生态环境,全村耕地几乎都成为林草湿地,已被定为生态保护用地,帮扶贫困户靠“土里生金”显然行不通。

刘杨说,村里少耕地,扶贫有困难,但是他们不等不靠,更不畏缩,和驻村帮扶工作组紧密配合,积极想办法。在镇党委大力帮助下,他们到多地参观学习,多次研究商议,最后决定利用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其屋顶架设发电光板,向太阳要金钱。这项工作得到了蓟州区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太阳能发电板已经全部安装完毕,正在和国家电网进行并网,方便卖电。

走进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特别宽敞明亮。

刘学介绍,这也是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80万元修建的,面积682平方米,上下两层。他们正在把一楼房间改造成全村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其中有厨房、餐厅、文娱活动室,还有一大间老人大学教室。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人们成为空巢老人,少人照顾,这个照料中心可让全村23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一个温暖的“家”。

“党群服务中心建得太好了,屋里屋外都为村民们着想,更为我们贫困户造福,特别感谢驻村帮扶工作组,感谢村‘两委’班子,感谢困难村结对帮扶的好政策。”70岁的贫困户刘国琴笑着说道。(记者 陈忠权)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