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积极开展到期凭证式国债提醒兑付工作

2020年01月03日11:0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凭证式国债自1994年发行以来,一直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众的追捧。到期凭证式国债兑付本息款项由财政部在各期凭证式国债到期时划拨至承销银行,但由于部分投资者未持凭证至承销银行柜面办理兑付,造成这部分资金沉淀在承销银行。为唤醒这些沉睡的国债,避免投资者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积极开展到期凭证式国债提醒兑付工作,将央行国库服务为民理念落地落实落细。

本着“底数清晰、方法得当、务实有效”的原则,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对天津市21家储蓄国债承销银行到期应兑未兑凭证式国债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包括资金规模、存量笔数、会计核算及管理情况等,截至2019年8月31日,共清理出到期应兑未兑凭证式国债3450笔,金额1.04亿元。9月1日起,组织相关银行开展到期应兑未兑凭证式国债提醒兑付工作。截至12月15日,累计兑付968笔,盘活存量凭证式国债到期资金5801.61万元,受到储蓄国债投资者的广泛好评。

提醒兑付工作涉及年份长、期次多、覆盖面广,其中难点是无法有效联系国债投资者。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强化对提醒兑付工作的后台支持,协调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建立信息查询机制,通过部门协作,利用大数据查询提供相关投资者联系方式,推动提醒兑付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同时依托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网站、天津主流媒体发布提醒兑付公告,提示持有到期凭证式国债的投资者主动到购买银行办理兑付。

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的精心组织、有序推动下,5800余万元存量凭证式国债到期资金被成功盘活。今后,凭证式国债将继续到期,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已组织承销银行,把到期凭证式国债提醒兑付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建立“统一提示、定期督导”的常态化机制,切实保护国债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国债投资便民利民成效,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的重要内容。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