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2019年十大亮点发布

2020年01月10日12:5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10日电 (王浩、张静淇)今天,天津市2020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次发布会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天津市统计局、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人民网天津频道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天津市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新闻媒体及相关部门的人员近百人参加了发布活动。

会上,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博士李晓欣代表天津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发布了天津经济2019年十大亮点。

天津经济2019年十大亮点

亮点一:总书记考察滨海新区科技园区,创新发展跑出加速度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时提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天津在2019年出台《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强化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协同创新,以培育一批“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为目标。前三季度,全市已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206家、雏鹰企业900家、瞪羚企业200家,在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亮点二:减税降费红利加速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19年以来,天津出台《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深入落实民营经济“19条”及32项配套实施细则,持续开展百户民企发展壮大行动,继续实施6批降成本政策措施,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乘法”。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减税降费329.9亿元。推动“放管服”改革,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从1133项减少到228项,出台政商交往的“清”单和“亲”单,针对“痛点”“堵点”开“药方”,为企业提供全程跟进、定制化服务、一站式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亮点三:“智造业”发展壮大,“双链融合”打造人工智能试验区

2019年,天津成为第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把自身定位在“整合人工智能创新资源,壮大智能科技产业集群”上。目前,天津智能科技产业链优势凸显,正加快形成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十大智能产业集群,“智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50%;以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等人工智能“七链”为抓手,坚持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亮点四:国有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动能汇聚

2019年,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整体向好。前三季度,国有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6%,实现了趋稳向好;科技投入19.4亿元,同比增长13.3%,创新转型和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向管理要效益”工作成效明显,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单位成本创效能力在提升,产出效率“逆势上扬”,改革红利进一步得到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汇聚。

亮点五:再创“一商模式”,国企混改成绩亮眼

2019年11月22日,天津一商集团混改项目签约仪式在津举行。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产权交易合同,方大集团以22.69亿元受让天津一商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标志着一商集团在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成为第13家混改成功的市管国有企业。混改是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天津国企混改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走在全国前列。

亮点六:民营经济主体增速迅猛,经济活力持续增强

截至2019年9月,天津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22%。其中,民营企业达53.51万户,同比增长10.57%。前三季度,天津民营经济创造的增加值同比增长4.9%,高出全市GDP增速0.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45.2%。

亮点七:打造六大“文化夜津城”,夜间经济为城市注活力

2019年,天津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措施,先后建成运营和平区五大道、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南开区时代奥城、河北区意式风情街、河东区爱琴海老门口、河西区人民公园周边等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新兴消费不断涌现,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夜购津货”等主题活动吸引大量游客,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地、网络媒体的聚焦点、城市活力的新名片。

亮点八:自贸区加快“自由化升级”,制度创新引领新发展

2019年是天津自贸区从“便利化改革”走向“自由化升级”的重要转折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规则的改革稳步推进。9月30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公布实施。行动方案100条改革措施中的48条是全国首创,对于促进自贸区制度、政策、功能、产业创新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亮点九: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打造“一带一路”陆海联动桥头堡

2019年,天津港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北区堆场自动化升级改造后,作业能力提升10%,设备利用率提高35%,吞吐能力世界领先。提前1年实现港口作业船舶100%使用岸电,绿色港口建设扎实推进。打造雄安新区海上门户,推出“一中心三节点”前端服务平台,建造“一条通道、三个窗口”的绿色物流构架;海铁联运疏港比超过30%,成为京津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

亮点十:“活力天津,走向世界”,国际大都市影响力日益凸显

2019年4月16日,外交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举行了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天津作为全球闻名的工业城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京津冀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日益提升国际影响力,努力打造开放包容、生态宜居的国际化城市。“天津机遇世界用,世界舞台天津用”,天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加深与世界各国在产业、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