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会2019年十大亮点发布

2020年01月10日13:0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10日电 (王浩、张静淇)今天,天津市2020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次发布会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天津市统计局、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人民网天津频道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天津市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新闻媒体及相关部门的人员近百人参加了发布活动。

会上,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研究员吴阿娟代表天津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发布了天津社会2019年十大亮点。

天津社会2019年十大亮点

亮点一:总书记点赞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引领全国

2019年1月17日上午,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并点赞社区志愿者们,称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时间长、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大。30多年的志愿服务实践经验,对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规律、构建社区志愿服务多方参与的实践机制等,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亮点二:16个“分战区”治理格局,“战区制”形成社会治理新机制

天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着实将权责、资源、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联动统筹各种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亮点三:创建“无黑”城市,充分满足津城百姓安居乐业“刚需”

天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聚焦突出问题,提出创建“无黑”城市目标。12月17日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天津市公安局专场数据显示:本市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24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77个、涉恶犯罪团伙496个,38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良好社会环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亮点四:三年棚户区改造圆满收官,重大举措保障改善民生

自2017年起,天津市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至2019年末,已完成市区147万平方米棚改任务。棚户区改造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也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的首要任务。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顺利进行,在全市释放出大量土地,不仅为各区今后发展打开了空间,还为补齐民生短板提供了宝贵资源,对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促进区域建设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亮点五:滨海新区法定机构改革放权赋能,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活力

2019年2月,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的有关意见》。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从体制僵化、利益固化、动力弱化入手,通过全员竞聘、全球招聘、变国家干部为合同制工作人员、机构设置向一线充实等举措,向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开刀,用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此次改革从复杂程度、实施范围和推进力度上看在全国首屈一指。

亮点六:连续四年城区提前供暖,“想群众所想”温暖民心

2019年11月1日零时起天津市城区正式供热,这是自2016年以来,天津市连续第4年提前启动集中供热工作。天津于2016年提前10天、2017-2019年连续三年提前15天启动集中供热。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情况提前供热,这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利民工程,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忧,细微之处暖民心。

亮点七:《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推进全域文明城市建设

2019年5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市民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天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具体指导。天津市民越来越注重培育城市“主人翁”担当精神,充分发挥积极性,在交通整治、垃圾分类、诚信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方面取得进展,塑造城市美好形象。

亮点八:增加养老钱扩建幼儿园,“一老一小”实际难题获改善

2019年,天津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多缴多得;调整政府补贴标准,多缴多补;调整2019年征地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均实现相应增加。天津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目前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81所,全市新增学位5.1万余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一老一小”民生首尾实际难题系统推进,得到全面改善。

亮点九:协同发力保蓝天碧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年举措给力

2019年是实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个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的关键年。天津市编制了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计划,制定了463项重点任务,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全市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狠抓治污减排,铁腕执法、综合施策,区与区之间、镇与镇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协同发力、多点行动、联合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亮点十:医保社保“涨”字当头,社会保障各项举措切实惠及百姓

2019年,天津职工医保门诊最高支付限额由6500元提高至7500元,居民医保门诊最高支付限额由3500元提高至4000元;在职职工、退休人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由80%分别提高至85%、90%,最高支付限额由35万元调整至45万元;580万职工纳入大病保障范围;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提高,惠及15.3万困难群众……社会保障各项举措切实惠及民生,深得百姓心。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