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待遇促发展 天津发布惠台“46条措施”

2020年01月14日13:1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14日电 1月9日,天津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1月7日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津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46条措施”)。1月13日,天津市台办、市发改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46条措施”的出台背景、形成过程、基本框架和主要特点等。

天津市台办、市发改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46条措施”。孙一凡/摄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46条措施”,是在深入研读、逐条分解“26条措施”的基础上,对天津市2018年推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津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52条措施”)的延伸和拓展。自2018年7月实施“52条措施”以来,在津台胞台企在享受同等待遇方面有了实质的突破,得到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推动了各领域的融合发展。

其中,2019年1至10月,天津市共批准设立台资企业39家、增资1家,合同投资总额近4亿美元,合同台资额3.76亿美元。截至目前,已经有2名台胞在津申请并取得大陆证券从业资格,有的台资企业被授予“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获得研发补助,有的台资企业正在准备新三板上市。同时,天津举办了“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行、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首届中华文化研习营、“爱媒·讲”两岸未来媒体人体验营等系列活动,为更多台胞了解和熟悉天津搭建了平台。2名台胞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名台胞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截至目前,天津全市共6所高校聘请台湾教师17名,在天津市中小学幼儿园就读的台湾学生155人。先后有60名台湾同胞在津缴存住房公积金、1人使用了住房公积金贷款。

“46条措施”进一步回应了台胞台企关切,为台胞台企更好融入天津的高质量发展、高科技创新和高品质生活创造了条件。“46条措施”总体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即1-30条,是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涉及科研、金融、重大技术装备及产业创新中心建设、5G研发、建筑垃圾城镇污泥资源化利用、园林废弃项目处理、再生资源网络建设、主题公园建设、航空、文化、体育、农业、医疗等内容。第二部分,即31-46条,是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涉及交通、教育、就医、文艺、求职、就业创业、住房、技能培训、职称评审、体育赛事、动漫设计、银行卡办理等内容。

“46条措施”实施后,天津市各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培训,确保一线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清楚措施、掌握流程,同时加大宣传推介和政策解读的力度,帮助台胞台企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并及时跟进和评估措施的落实情况,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促进津台交流合作、深化两地融合发展、保障在津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