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全力做好薄弱领域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工作

2020年02月25日16:5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近期,天津辖内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银保监会和天津银保监局的指导要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在金融服务中的“头雁”作用,将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作为重中之重,突出五项机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信贷驰援机制。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及时做好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民生银行天津分行为天津博诚科技有限公司紧急放款178万元,并将贷款利率下调100个BP,用于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器械生产,在得知企业复工复产周转资金紧张后,采取进驻企业现场办公方式,再次为企业增加1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同时将贷款利率再次降低60个BP。光大银行天津分行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重点生产企业主动上门提供金融服务,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现场审批,当天放款,向天津市赛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500万元信贷支持。

二是临期管理机制。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妥善慎重处理到期债务,不盲目抽贷断贷。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对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设置“疫情影响白名单”,在宽限期内提供调整征信报送、减免逾期贷款罚息复利等特殊政策,并通过提供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对受疫情影响但符合授信条件的小微企业主动续期或提供临时额度,已累计为131户小微企业提供临时贷款额度,合计金额6383万元。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对防疫期间到期的信贷业务积极作出调整,对7户小微企业主动延长还款期限,金额合计2440万元。

三是减费让利机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等方式,支持受困企业渡过难关,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提供增值服务。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对防疫物资生产领域的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最低至4.35%的优惠利率,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免收网上代发手续费、网银服务费及转账手续费。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对医药生产流通等企业提供代发工资、票据业务、单位结算卡、条码收款等基础银行业务专属费用减免。

四是对接帮扶机制。主动加强防疫相关小微企业对接,积极支持合理融资需求。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对28家生产防疫物资的中小微企业逐户对接跟进,主动联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了解卫生防疫物品、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等领域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已与8户企业达成融资合作意向。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主动对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对持有医疗机构采购订单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

五是服务保障机制。合理安排运营方式,完善线上业务服务方案,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保障金融服务畅通。兴业银行天津分行为小微企业提供兴业管家、移动网银、单证通、兴e贴等线上结算、融资服务产品,积极应对疫情,提升服务效率。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开辟网银绿色服务通道,在疫情期间保障两家企业紧急用款需求。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利用“信秒贴”线上产品为9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累计办理贴现396笔,金额合计7950万元。

下一步,天津银保监局将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银保监会各项工作要求,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分行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胡昱喆、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