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消防公益联盟接过战“疫”接力棒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2020年03月10日16:0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连日来,天津市各类企业陆续分类分批复产复工,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九成。为保障企业复工无火险、经营无隐患,天津市消防公益联盟紧紧抓住战“疫”接力棒,从线下实地技术服务、线上集中答疑解惑、广泛发动协会三点发力,靶向防控,切实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期间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复工”战。

主动上门 线下实地技术服务

3月5日,天津市消防公益联盟收到成员单位天津市中小企业经济发展协会的《关于请天津市消防公益联盟集中帮助解决复工安全疑难问题的函》。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公益联盟专家技术服务队”针对需要现场解决的问题,分3组、6批次,深入天津市300余家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检查、排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2300余处,协调有资质的消防设施维保技术服务机构,为企业上门解决实际问题70余次。

“公益联盟专家技术服务队”除了为企业解决问题,还将企业反映较多、较集中的问题收集起来,编订解答材料。“由于需要服务的企业数量多、时间紧,我们将较有代表性、普遍性的问题做了归集,准备后续集中向复工企业做技术培训,争取用更短的时间、更高的质量,为企业做好更具针对性的消防服务工作。”天津市西青区消防救援支队监督检查二科科长周亚雷介绍说。

见缝插针 线上集中答疑培训

3月9日,“公益联盟专家技术服务队”会同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开设“网络会议室”,面向全市企业集中答疑。活动中,60余家企业代表分别提出与自身生产息息相关的消防问题170余项,技术服务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

“在复工复产期间,很多企业受制于物资、专业人员短缺,无法有效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考虑到疫情传播风险,我们在传统‘线下指导’的基础上,全面打开‘线上对话’渠道,除了设立‘网络会议室’,还‘见缝插针’的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设‘培训直播间’,与企业负责人、企业职工、广大网民开展交流互动式的宣传培训,全方位服务复工企业。”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相关人员介绍。

“培训直播预告”通过“天津消防”官方微博账号发布,阅读量短时间内激增至50余万次。直播中,技术服务队的专家从火灾案例分析、日常消防工作如何全面开展、常见火灾隐患问题如何防范、“96119”微信小程序运用等多个方面向广大网民深入浅出的讲解,与直播间观众交流互动,耐心解答网民关心的消防问题500余条。截至直播结束,观看人数累计达到50.7万人次。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干部周健楠介绍说:“这是我们的一次大胆尝试,不仅让公益联盟收获了一万名粉丝,还把我们总队的高级工程师变成了‘网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出更好的内容,全力协助企业做好战‘疫’工作。”

“线上对话”方式,既做到了远程指导协助复工中小企业,重点解决消防安全技术方面的困难,又确保了工作人员不出门也能让问题迎刃而解,不仅减少了人员聚集,也为今后降低消防指导工作的人力、物力支出的线上模式做了成功探索尝试。

跨界对话 号召全行业助力

自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制定下发了《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消防服务保障六项措施》后,公益联盟第一时间传达至快递、保安、物业、养老、中小企业等行业协会,动员各协会积极指导各行业企业做好复工期间消防保障。

组织好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是当前的要务。为统一思想,抓好抓牢战“疫”工作关键节点的“接力棒”,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借助消防公益联盟平台,向全市20余个重点行业协会发出《关于强化特殊时期消防安全联防共治工作的函》,号召公益联盟下属各行业协会互通有无、通力合作,做好资源共享、联防共治工作,倡导“好的经验走出去、先进方法请进来”,齐心协力打赢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关键战。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