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推进排污许可 推动固定污染源全覆盖

张静淇

2020年03月27日10:3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是全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8个先期试点省份之一。自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及2020年发证登记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天津市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统筹调度、强化培训、深入帮扶,督促、指导各区及时完成“摸、排、分、清”四项工作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排污许可管理工作,确保按时限完成已发证行业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实现将所有固定污染源全部纳入生态环境管理。

统筹调度,严密推进

天津生态环境系统坚持“先发证后到位,排污单位全覆盖”的原则,组织全市摸清底数、分类处置,建立固定污染源管理清单,依单发证。

同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内容和生态环境部门内部分工安排,以污普数据清查出的排污单位清单为基础做加法,增加2018年以来投入运行的排污单位,以及生态环境监管企业名单、排污费征收企业名单等,整合行政审批、生态环境、税务、执法、验收等部门数据资源,全面开展固定污染源企业清单的核实工作。同时,采取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模式,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强化培训,积极宣贯

天津生态环境系统创新指导和培训方式,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模式,对市行政综合执法总队、各区生态环境局和行政审批局排污许可负责人员开展2019版排污许可名录和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清理整顿模块操作培训。通过市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关于全面申领排污许可证及排污信息登记工作的公告,动员各街镇园区、排污企业行动起来,通过“不见面”方式推进底数摸排、排查无证。

各区陆续发布了本区的排污许可工作指南、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灵活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等,建立新的微信工作群或扩充现有微信工作群,共享各类排污许可技术答疑和排污许可平台操作等资料,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街镇、园区、企业进行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深入学习排污许可工作相关政策和要求。

深入帮扶,分类施策

天津生态环境系统组织技术支撑单位的技术团队,为全市各区安排了对口技术帮扶组,全方位指导各区加快排查分类等工作。各帮扶组主动与各区建立联系并了解进展、熟悉情况、解决困惑。

对照分类标准对企业清单实施精准分类,为基层“问诊把脉”。对仍无法登陆清理整顿模块或者因疫情不便操作环保专网的区,安排专人在市局环保专网进行平台协助操作等,积极推进工作进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提供发证登记便利,为推动企业有序恢复生产提供生态环境基础保障。

2月7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洁在全市排污许可研究视频会上指出:“目前既要防控疫情,更要持续加强排污许可工作,一刻不能放松。”2月27日,全市完成污普清单导入工作,并通过其他途径全面完善固定污染源底数清单。截至3月20日,全市共计导入系统中污普清单34825家,导入新增企业清单1290家,对导入的清单100%完成了清理整顿、2020年工作任务及非固定污染源的情形分类,100%完成了清理整顿情形中管理类别的分类。

目前,天津市生态环境系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清理整顿发证登记,完善系统分类处置。4月底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发证登记工作,力争9月底前基本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工作。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