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天津 滨海高新区网络安全与服务跻身全国前列

2020年03月28日11:5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3月28日电 近日,麒麟软件总部正式落户天津高新区海洋科技园,同时发布“遨天”计划。据悉,未来十年,麒麟软件将实现百亿级资金投入,立足人工智能、移动计算、云端互联等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以“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注重体验、支撑体系”为特色,塑造一支规模逾万人的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产品。在充分满足当下“升级、重构”需求的基础上,为万物互联、新基建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撑。

在工信部的指导下,中国电子牵头整合旗下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两家操作系统企业,将“冰火麒麟”双剑合璧,成立专业从事国产操作系统研发的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打造中国安全先进、好用管用的国家操作系统,实现操作系统领域的跨越式创新发展。

据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谌志华介绍,此次发布的“遨天”计划框定了麒麟软件加速突破核心技术的规划与路径,锚定了麒麟软件作为专业化国产操作系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航向,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服务国产信息化和现代化事业,实现国家操作系统跨越式发展,以及驱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新引擎提供重要支撑。多年来,麒麟软件坚持走“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注重体验、支撑体系”的特色道路。

在内生安全方面,充分发挥中国电子业内领先的安全基因,基于可信计算3.0,突破内置式主动防御技术,加快形成从核心部件到云的全栈式内生安全体系。

在融入移动方面,通过打造“移固融合”“云端融合”的“麒麟移动操作系统”,充分适应5G时代需求,彻底打通手机、平板电脑、PC等多形态终端,实现多端融合;打通前台终端与后台服务器,适应移动办公、移动业务等日益普及的应用场景。

在注重体验方面,麒麟软件针对用户普遍需求,应用虚拟化、云平台技术,提供直观易用、快速迭代的通用型产品;针对用户特殊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

在支撑体系方面,坚持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以麒麟自主操作系统为中心,与主流软硬件兼容适配,形成产品丰富、功能完整、性能强劲的中国自主计算机生态体系,为国家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体系化核心能力保障。

基于以上四个方面的能力,结合人工智能、移动计算、云端互联的技术发展,未来,麒麟软件计划主要打造三大系列产品,分别是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既充分满足当下“升级、重构”需求,又能为万物互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撑。

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天津,将持续发力,落实四点长效举措:全面汇聚“央地校企”四方合力,以政策、技术、资源、产业为牵引,全面服务国家战略;争取多方资金支持,实现百亿级资金投入,用于产品研发、生态建立和产业整合;面向全球引进高端人才,计划在5年时间内,打造一支规模逾万人的国产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坚持“平台共建、资源共享、联合创新、开放发展”的原则,携手各类合作伙伴,加快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开源社区、最具带动力的产业生态。

副总经理李震宁介绍,天津麒麟早在2014年就落户在高新区海洋科技园。“这些年天津市、滨海新区、高新区都给了很多的支持,公司也希望抓住目前比较好的市场增长红利。而这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人才战略,一方面要考虑人才成本,另外一方面也要考虑当地是否能够留住人才,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李震宁表示,软件企业最核心的价值就是人才价值,天津的人才基础好,质量高,而且相对北京上海,成本优势明显,高新区提供了非常好的人才政策,比如为麒麟软件配套了设施完善的人才公寓,员工可以直接拎包入住,让员工很有归属感。天津市和高新区还为麒麟软件团队准备了相关高技术人才奖励政策。这是麒麟软件总部落户高新区重要因素之一。中标麒麟和天津麒麟合并之后,新公司的人员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人,合并后一年内还将招聘1000名员工,公司计划五年时间,逐步把团队规模扩大到5000人甚至上万人,真正做到操作系统“国家队”的担当,他指出未来麒麟软件对软件开发类的本科生,研究生的需求非常大,相信这对近几年高校的软件开发专业毕业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近年来,天津滨海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已集聚、培育了360、紫光云、飞腾、银河麒麟、南大通用、中科曙光、天地伟业等一批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领军企业。2019年11月,天津滨海高新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型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信息安全产业高地,此次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其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产出与应用等方面显著的带动作用,相信不远的将来,天津滨海高新区,将迈入全国高新区前列。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