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魏彧 周志强

2020年04月03日11:0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研究部署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

  2日下午,天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听取关于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和《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

  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刻认识到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压实各级党委和教育部门政治责任,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要”要求,强化思政课教师培养,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学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全面加强学生劳动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有序安排劳动教育内容,让学生在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强健体魄,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全力提供条件保障。三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均等化服务、标准化建设,通过工资待遇、职称评定等方式激励保障乡村教师队伍,加大对贫困家庭教育帮扶力度,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当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课开学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健康、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做实做细做深复课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点任务,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调整优化学校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进行复课开学全流程实战演练,为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复学创造良好条件。(记者 魏彧 周志强)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