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区“五个一”重点工程齐头并进势如虹

2020年04月10日10:5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是冲刺(图)

在绿色屏障起步区,各类观赏树木已开花发芽,汇聚成一片五彩斑斓的绿海。李国正 摄

春日芳菲,新柳吐绿。

纵目津南,处处涌动着加快发展的滚滚春潮──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塔吊林立的施工现场、前景广阔的落地项目、活力齐放的各行各业……一幅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壮景正徐徐铺展。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怀揣“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打造海河南岸宜居宜业绿色智慧城市”的梦想,津南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建设绿色环境、构建绿色产业、打造绿色人文、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的思路,坚定不移推进“一屏”“一谷”“一展”“一带”“一稻”五个一重点工程落地落实,以决战的勇气、以冲刺的速度、以奋进的姿态绘就着津南发展的春日底色。

一屏:以“含绿量”提升“含金量”

在绿色生态屏障辛庄片区,重型卡车满载着树苗缓缓驶入,起重机高高吊起树木准备栽种,工人们忙着焊接沿湖栈道,修绿、补植沿线景观……一股忙碌气息扑面而来。

“为了抢抓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进行施工。”中铁十八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津南造林绿化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刘鹏介绍说,“目前,2100余亩片林栽植任务基本完成,补植新绿完成30%,亲水平台、瞭望塔等景观小品已经建成,木栈道主体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预计到5月底葱郁野趣、生机盎然的绿屏·辛庄湾就将初见雏形。”

这边补植新绿一片火热,那边林间路和游览路建设也在如火如荼。

作为串联“绿屏”道路网的民心工程,林间路和游览路建设项目自2月底复工以来,施工人员便放弃假日休息、拼抢工期,已经完成整体项目进度的65%。待项目建成后,绿屏·辛庄湾、绿屏·咸水沽湾与绿屏·双桥河湾将连接成有机整体,海河南岸绿色生态廊道呼之欲出。

满目苍翠、碧波荡漾。围绕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站在“主战场”的津南区可谓使出了“绣花功夫”,按照“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宜水则水”的原则,不断提升林、路、渠、田、坡的景观品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后花园”。两年来,共栽植国槐、圆蜡、碧桃等树木210余万株,实施造林绿化3.12万亩,“大绿、大水、大花园、成林、成片、成景观”的生态美景渐次展开。

一谷:以“新动能”换取“新里程”

在播种希望的春天里,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签约落户“天津智谷”,在津南播下了又一颗发展的“种子”。根据正威集团与津南区签署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清洁能源装备智造产业园、金融总部、未来智慧城三个项目开展合作,预计总投资370亿元,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将成为津南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大项目、好项目的签约落地只是津南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一个缩影。眼下,根植在津南这片发展沃土上的产业项目无不摩拳擦掌,在竞相发展的赛道上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天津福臻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没有因疫情而停下脚步,生产车间里的车身智能装备柔性生产线上,几百台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这里一架全铝车身从生产到完成仅需要57秒,自动化生产率高达100%。

──天津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紧跟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运用“大数据”服务和“区块链”技术,自主研发上线“稻乡春暖”共享平台和“我们打卡吧”防控平台,成为助力企业智慧复工的“神器”和“法宝”。

──海棠众创大街持续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生机。疫情之下,这个百分百由中小微企业构成的众创空间里,一株株复工复产的“海棠花儿”已尽情绽放……

津南区开好局、起好步,发力点是加快智能产业发展,持续推动“天津智谷”建设。随着正威国际集团、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中电科四十六所新材料产业园等“高精尖”项目的落地开花、根深蒂固,一批高效率、高动力产业将集群发力,助推津南高质量发展跃进“新里程”。

一展:以“大动作”赢得“大机遇”

焊花四溅的“绚丽”闪耀光芒、机械轰鸣的“旋律”此起彼伏……备受关注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重现往日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4100多名建设“战士”凝力聚智、不舍昼夜,全身心投入到复工复产、按期保质的“战斗”中。

津城回暖,建设正酣。“会展项目复工一个多月来,一边严密防控疫情,一边安全有序恢复施工生产。”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总经济助理郭济语介绍说,“在总工期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制定了以钢结构、幕墙、屋面、机电安装为主要部位的复工计划。目前一期展馆区已完成全部桩基和基础施工,钢结构安装完成80%,二期项目也在4月5日打下了第一根桩。”

就在施工现场“火力全开”加快建设的同时,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正式官宣将于2021年6月承办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首次展会聚焦“绿色+智慧+工业化”集成建筑新趋势,设立九大主题展区,预计展会规模10万平方米,参展单位700家,参观观众将达到10万人次。

作为天津市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一年,经过建设者们300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打磨,曾经荒芜的土地上伫立起一座座钢铁骨架,气势恢宏、蔚为壮观……预计到2021年6月会展一期展馆区将具备办展条件,2022年6月将完成一期配套区和二期工程。建成后的会展中心,必将成为海河南岸一颗耀眼的“明珠”,吸引五洲宾朋、汇聚四海客商。

一带:以“高要求”催生“高质量”

迎着春日明媚的阳光,走进坐落于咸水沽镇的津南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众多商户开门迎客,餐饮堂食人气“复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一团团往日生活里的“烟火气”,也在鸟语花香的大好春光中日渐升腾起来。

不仅是吾悦广场,津南区正在强势崛起的海河中下游高端服务业发展带上,处处饱藏着蓬勃活力!

──永旺梦乐城、新华城市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人流“回暖”;享誉中外的北京王府井集团签约入驻蓄势待发……一批涵盖大型购物中心、国际影城、特色餐饮等业态的商业综合体集聚,使区域传统服务业实现从有到优、从大到强的提档升级。

──占地155亩的小站蓝光“稻米侠”主题乐园按下复工“加速键”,项目基础施工步入正轨,预计4月中旬开始上部建筑施工,10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明年10月份“稻米侠”主题乐园将揭开面纱,成为亲子欢乐旅游的又一目的地。

──由美国安博集团投资建设的安博津南国际仓储物流园也在春日里“舒展筋骨”,全面拉开项目建设的序幕。目前,占地面积306亩的土地已经平整完成,即将进入基础施工,建成后将成为集运营结算、配送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现代物流综合运营平台。

传统服务业不断挖潜升级,现代服务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葛沽民俗文化特色小镇、联想佳沃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服务业重点项目都在只争朝夕、实干拼搏,在加快推进中不断“开疆拓土”,助推着津南服务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一稻:以“金品质”锻造“金钥匙”

在位于北闸口镇吕坨子村的小站稻育秧中心,机械化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已经开始高效运转。只见,一个个放上传输带的育秧盘,相继完成装土、配水、撒种、铺基质等工序后,被工人们整齐摆放在冷棚内进行培育,为一个月后的小站稻插秧作业做着准备。

“这片小站稻育秧中心共有35个育秧冷棚,总体育秧数量在15万盆左右,能够保证5000亩左右的种植面积。”天津金谷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远清介绍说,“机械化育秧效率比人工育秧翻上好几倍,不但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工投入,还能提高水稻出苗率,做到从源头上严格把控小站稻质量。”

围绕“源、魂、种”,锻造小站稻振兴的“金钥匙”,津南区“炉火”正旺。据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同新介绍,今年,津南区进一步扩大小站稻种植面积到3.5万亩,优选津原U99、津原E28等作为主栽品种扎根小站稻作区,以优良品种、绿色技术及精深加工为引领,全力打造小站稻的“金品质”。

除了在提升小站稻品质上下功夫,津南区还在推动产业创新转型上进行了尝试。日前,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入主天津市优质小站稻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品牌优势,让小站稻香飘万家。

为留住稻耕乡愁、打造文化名片,津南区还将串联融合大孙庄小站稻种植基地、“稻香源”千亩稻田景观区、小站稻作展览馆、迎新现代农业综合体等旅游资源,打造小站稻原产地旅游路线。同时,以小站稻振兴为引擎推动农业融合发展,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推进都市型农业提质升级。

踏上征程的津南,正昂首阔步、万力齐发,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持续绘制“五个一”重点工程的鸿篇巨制,让绿色高质量发展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牢,呈现出新时代最美的姿态!(记者 刘静男)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