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杨各庄村:堡垒建在最前沿 党员冲在第一线

2020年04月14日10:5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堡垒建在最前沿 党员冲在第一线

“村里连通商贸街和周边村的28个路口封堵了27个,仅保留1个应急通道”

“卡口实行出入证、身份证、登记证三证合一,严格限定出行人数、次数和时间”

“摸排留村过年外来租房人员300多户,复工复产以来租户更是多达500多户1000多人”

……

作为有着2600多本地人口的城中村,今春疫情“大考”对蓟州区渔阳镇杨各庄村来说挑战不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勃第一时间召集“两委”班子建立村级防疫指挥部,发动党员、群众代表、志愿者充实志愿服务队,卡口24小时管控执勤和村内每天6次巡视检查“动静”结合,筑起守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红色堡垒。

“两年来村志愿服务队每晚雷打不动地巡逻,防控期间更是有76名志愿者加入。”1988年出生的志愿者王江去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家里开五金店的他,只要村里有排班宁可店里锁门也要参加值守,封村时需要电线等物资时他更分文不收,“需要什么拿什么,算我捐给咱村的”。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杨各庄村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还时刻关注群众的“生命线”──日常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在做好筹集口罩、体温枪、喷雾器和集装箱看护房等防疫物资的同时,借助40余户从事果蔬批发村民的力量,组建生活保障队负责全村采买,并发动社会力量,为全村储备米、面各百余袋千余斤,切实解决疫情给群众带来的生活不便。

“大伙儿每天微信群里下单,我们从市场顺道捎回来送到家,1斤还能省个块儿八毛。”志愿者张士增说。最低的价格、最优的品质、最周到的服务,村“两委”班子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根本宗旨,贴心服务让村民认可、享福、得实惠。

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杨各庄村党群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源自村党支部2018年换届以来,把脉自身建设、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对症下药解决此前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历史遗留问题。

“年轻党员和积极分子成立志愿服务队,党员文艺骨干带头成立广场舞、民乐团、秧歌队等文化团体,老党员带头在党群服务中心坐班服务群众。”李勃说,通过创新党员作用发挥三个载体,全村上下谋事、议事、干事的氛围空前浓厚。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以文化鼓舞人心,以服务践行宗旨,以产业保障后劲,李勃和“两委”班子精心谋划着村集体发展,“我们将以‘五星村’为新起点,进一步推动村庄硬化、美化工作,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多渠道挖掘资源促集体增收,带领大伙儿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记者 佟迎宾)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