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声”响起,全身心投入战“疫”

2020年04月15日15:4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哨声”响起,全身心投入战“疫”

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许多退伍老兵,他们役时保家卫国,役后服务民生,虽然已经退役,但只要“哨声”响起,他们就会自动归队、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战“疫”当中……

连续两个月值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外婆去世他没有回去,服下速效救心丸后继续值班;虽然已是知天命的年纪,他却依旧如年轻小伙般连轴转……近日,在河东区唐家口街长征路社区门口,记者见到了街道办事处下沉的党员干部陈希韬。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这一天,已经是老陈在社区值守的第63天,测量体温、查验出入证,已成为他看到来人时的“本能反应”。

1月24日,单位紧急召开在津干部大会,要求迅速下沉到各个社区居委会协助工作,散会后的第一时间,陈希韬便到包保的长征路社区报到,准备开展防控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

谁知此时,老家传来噩耗,陈希韬的外婆去世了。依照当地习俗,老人大年初六下葬,陈希韬的母亲受到打击也病倒了,让他务必回家一趟。面对两难选择,陈希韬最终决定“舍小家、顾大家”,与同事一道投入社区一线防控工作中。

“那时在津干部并不多,人手已经很紧缺了,我不能走。只有等疫情结束,再到外婆坟头磕头赔罪,请求她的原谅。”至今说起,陈希韬依旧愧疚不已,但他无悔自己的选择。因为,他是外孙、是儿子,更是一名党员干部、一名退伍老兵。

值守在社区一线,他不仅紧紧盯守在包保的社区,还多次被抽调到其他居委会下辖的自然小区值班,一值就是一宿。

2月12日,虽然已过立春节气,但仍是冷风袭兮、天寒地冻,陈希韬上午在长征路道口值守,晚上又被抽调到红星路社区卫国道62号院门前值守夜班,整整24小时。本来就有心脏病的他在凌晨感到不舒服,服下速效救心丸后,他又继续坚持……

“若有战,召必回”,冲锋在前,战斗在先,是一位位退伍老兵一直坚守的理念。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二级巡视员谷立新,同样当即放弃回家过年,火速投入到防控工作中。

他坚持每天到下沉社区执勤,经常一站就是一整天。由于年纪较大,又长时间站立,老谷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还是发作了,疼痛难忍到走路都困难。医院嘱咐他必须卧床,但老谷坚持轻伤不下火线,贴上暖贴、敷上膏药,继续值守。

一到值守岗位,又开始耐心地履行防控职责。不少熟悉的居民看到他走路都困难依旧坚持执勤,都格外配合,有的还会跟他说一句:“谷师傅,辛苦了!”

症状稍有缓解后,谷立新又承担起“快递小哥”的工作,帮助居民随时收取快递,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快递爷爷”。因为执勤,他有时不能定点吃饭,会有居民专门送来自家蒸的大饽饽,小朋友会给谷爷爷送来糖葫芦……(记者 孟若冰)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