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疫情中新增注册志愿者7万余人

2020年04月15日16:2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疫情中新增注册志愿者7万余人

昨日,在第118场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文明办主任刘志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文明办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动员指导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序高效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新增注册志愿者7万余人,新增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000余支。

刘志刚介绍,2月3日,市文明办发布《凝聚志愿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我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信》,号召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统一指挥、社区化、组织化、力所能及等原则指引下,开展志愿服务。第一时间公布了市文明办和16个区志愿服务咨询电话,累计解答咨询1900余次,有序、高效开展志愿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已有8431支志愿服务团队的277689名志愿者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中。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劳模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都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天津志愿者身影也同时活跃在祖国大江南北。比如,在武汉,体育学院徐金陆老师参与发热病人转运工作;在湖北宜昌,工业大学90后辅导员王俊宇参与社区防控;在新疆阿勒泰,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薛博文开展网上义务家教等。

天津是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的发祥地。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很多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自觉到社区卡口,参与门岗值守、测温消毒、登记排查、入户宣传等,极大地补充了社区一线防控力量。志愿服务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在服务“一老一小”、便民惠民等方面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很多志愿服务组织也在疫情期间与社区结对子,为今后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天津市现有注册志愿者247.6万人,志愿服务团队1.6万余支。“更令人感动的是,疫情期间,还有很多市民自发为邻里、他人、社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红马甲’遍布天津的大街小巷,‘志愿红’温暖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天津的志愿文化影响日益广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刘志刚说,这正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平区朝阳里社区重要讲话精神,弘扬“雷锋精神”,积淀志愿文化成果的集中体现。(记者 陈璠 王音)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