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小微 金融机构“解码”新产品

2020年04月17日14:0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帮小微 金融机构“解码”新产品

  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对资金的需求普遍比较急迫。金融机构如果按以前的“打法”循规蹈矩往往很难救急。日前,市金融局印发金融政策“明白纸”,倡议广大金融机构快事快办、特事特办,精准帮扶,尽快见效。津城银行快速响应,纷纷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力量,竞相推出创新产品,想方设法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送去金融活水。

  “极速贷”15分钟贷款到账

  “贷款不用来回跑,在手机上分分钟就搞定了,”个体工商户宋会玲说。

  宋会玲经营的副食品商店在宁河贸易开发区,当时是宁河的疫情重灾区,受影响销售额直线下降,流动资金吃紧。她想找银行贷款又担心申办时间长手续繁琐,怕远水解不了近渴。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客户经理了解到她的困境,向她推荐了“极速贷”,通过视频指导她从手机银行发起贷款申请、填写资料,整个过程用时3分钟。9分钟后,贷款额度申请通过审核。15分钟内,10万元贷款就到了宋会玲的账户上。

  银行难道不考虑风控就放贷?回答当然不是。原来,“极速贷”产品的背后,有大数据的支撑。这是邮储银行以手机银行为载体,面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推出的纯线上个人经营性贷款产品,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快速贷到款。

  “渤业贷”大数据搜集和验证

  在我市“共克时艰金融服务群”里,不少金融机构也都推出了创新产品,跟“极速贷”打擂台比速度,比如“渤业贷”。

  “渤业贷”是渤海银行专门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主要面向纳税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无需抵押,快速放款,随借随还。

  天津海捷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尝到了该产品的甜头。这家小微企业主要从事户外设备恒温保护箱的研发、销售及技术支持、系统集成。前不久,公司急需补充流动资金,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客户经理向其推介了“渤业贷”。在提供了相关基础材料后,该企业获批47.9万元,经线上签署合同,贷款即刻到账。

  “渤业贷”又是如何做到快速放贷的呢?渤海银行方面的回答是:主要通过大数据搜集和信息交互验证。又是大数据!

  “信用通”申请提款全在线上

  小微业务一向做得顶呱呱的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对于金融科技手段更是驾轻就熟。天津网景生产力促进有限公司对此深有体会。这是一家运营互联网机动车维修和零配件配送平台的微型企业。疫情发生后,在市有关部门指导下,该企业积极调整思路,利用线上平台优势,紧急启动“线上菜篮子工程”,使河东区、河北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菜蛋肉奶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企业还增加了产地直供蔬菜水果、生活用品、劳保用品等,但新的资金缺口也随之出现。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得知后,立即向其推荐了该行的“信用通”特色产品,企业快速拿到了50万元信用贷款。企业负责人朱少娟感慨,“从申请到提款完全走线上,仅花1小时,就这么快。”

  记者走访发现,有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加持,越来越多的银行对于小微业务敢贷、爱贷、会贷了。另一方面,为了做好风控,银行大数据筛选出来的、云计算推演出来的,都是那些信用好、实实在在用心经营的小微企业。所以,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来说,信用积累很重要,很重要。否则,金融机构即便想帮您,也怕是有心无力。(记者岳付玉)

(责编:韩昱君、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