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行通过“三撮合”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

2020年04月21日15:2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地里的菜卖不出去——菜农发愁;旺销的菜无处进货——菜商发愁;储存运输没有货源——储运业发愁。近日,天津建行从线上“菜篮子”入手,为破解这道难题给出了“建行方案”。

小小菜篮子,关乎基本民生,连接着就业、市场,也是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天津建行通过线上“菜篮子”,成功撮合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和天津乐氏公司的五家菜市场合作,使滞销农产品线上销售从疫情期间的应急手段变为常态化举措。

平台信息撮合。将建行“菜篮子”与G端平台——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直连”,通过信息共享,把农交所信息平台收集到的滞销农产品信息,提供给“菜篮子”平台销售商,为生产方与销售方之间架起信息桥梁。有了建行作“红娘”,使互不见面的菜农与菜商之间在“菜篮子”平台上成功 “牵手”。

商户购销撮合。过去,菜商不但要为销售绞尽脑汁,更要为进货煞费苦心。如今,情况发生了改变。对于菜商来讲,建行“菜篮子”通过“双向撮合”,不但为他们带来了买方,还为他们带来了卖方。该平台既为菜商提供了线上销售渠道,丰富了客户资源,还解决了采购信息不对称这一“进货难”的问题,实现了产地直采,筛选分类,直送市场。高效有序的运输仓储,实实在在的收售价格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而降低的成本将最终落袋到老百姓的“钱袋子”里。

线上线下撮合。即使菜商断货,百姓在“菜篮子”平台上的交易行为也不受影响。像类似于乐氏公司这样的“二传手”可直接通过农交所信息平台,将蔬菜产地的相关信息分配给菜商进行匹配对接,并有网络配送或市场自提两种方式供选择,打通了农产品从田间即时到达百姓菜篮子的通道,既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也使百姓得新鲜、获实惠。

天津建行通过“三撮合”,将G、B、C端连接成一条完整的信息链,既消除了信息不对称、惠及中间商,又丰富做大了“菜篮子”,方便了居民百姓。同时,天津建行引入天津农产品产销大数据管理平台,多维度挖掘市场信息资源,不断丰富线上“菜篮子”服务场景,为种植户、采购商提供信息发布、精准匹配、线上撮合的全流程服务,为“六保”助力,受到政府、企业、百姓的一致肯定。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