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天津市首个零能耗智慧建筑:我家小屋“零能耗”

2020年04月22日15:4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零能耗”“恒温”“恒湿”的“0+小屋” 图片由国网天津公司提供

人民网天津4月22日电 当你走近家门,光伏路灯无需外接电源自动开启。室内空调自动感知体温,并调节到舒适温度。从此,不用再交电费,房顶上的光伏板、家中的热水器参与电力“网上交易”,还能为你补贴家用……这些曾经梦想中的智慧场景,如今正在走向你我。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一座主要依靠太阳能作为能源供给,利用先进智能控制技术而实现的“零能耗”“恒温”“恒湿”的“0+小屋”已正式落成。这个集智慧能源与绿色建筑于一体的“零能耗”小屋是天津市首个零能耗智慧建筑,这座神奇小屋到底有什么样的奥秘?4月21日,我们实地进行了探访。

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园区内,宽阔平坦的马路,错落有致的办公楼,绿茸茸的草地,一座屋顶布满太阳能光伏板的艺术“小屋”格外引人注目。四块闪闪发光的光伏地砖、矗立的银色光伏路灯杆以及造型别致的光伏垃圾桶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小屋传输着电能。

“‘0+小屋’,是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示范项目之一,‘0’代表着零能耗,‘+’代表模式+、平台+和智慧+。”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营销部项目负责人贺瑞介绍说,这座零能耗智慧小屋是以满足现实生活需求而建设的概念小屋,建筑面积有135平方米,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小屋能量来源主要是由屋顶60块光伏板供给的,其装机容量达20.7千瓦。

跟随项目负责人的脚步,记者穿过了一条看似普通却令人顿感舒适的的狭长走廊,这里设置了“调蓄空间”和“绿色氧吧”。“调蓄空间”将有效减少由于人员进出、空气交换产生的能量损耗。“绿色氧吧”将植物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经加湿、过滤后,补给新风系统,保证小屋内空气清新怡人。

进入小屋的“零能耗概念空间”,才算进入了小屋的核心。零能耗首先体现在绿色建筑设计上,小屋利用了“被动房”节能技术,外墙采用高保温材料,屋顶保温采用高抗压强度挤塑苯板,门窗采用三层真空玻璃,施工工艺保证了建筑的气密性,使建筑能耗水平较国家标准降低85%以上。

提起“零能耗”小屋的“能控中心”,当属家庭能量路由器莫属,它使小屋内有限的能源得到高效管控。家庭能量路由器配置了40千瓦时储能装置,通过对电网、光伏、储能以及家用电器之间的能量传输进行智能控制,可以将室内用能模式自动切换至智能、节能、舒适和个性等不同场景,保证了建筑全天候能量的自给自足,真正实现了零能耗运行。

“洛奇,请开启居家模式。”在小屋的智慧家居体验空间,一句语音指令即可遥控室内顶灯和电动窗帘,一键触摸便可实现对家用电器的远程指挥。“零能耗”小屋部署了国网天津电力与天津大学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创新型智能电能表,这种电表能够智能识别家里各种耗电的家用电器,并根据各类负载的用电情况给出节能建议。

“‘零能耗’小屋的空调、热水器等家用电器,也是智慧能源小镇中‘虚拟电厂’的一份子,他们听从电网削峰、填谷的指令,得到主人同意后,便能参与统一行动,还能为主人赚取电费补贴。”贺瑞笑着介绍道。

“零能耗”小屋的“智慧”理念除了体现在智美生活的方方面面,还体现在智慧工作的点滴细节上。在智慧商务体验空间,智慧办公场景,能够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会议室,实时查询使用状态;智能会议平板、无线投屏、无线打印、通电玻璃,让工作更加便捷,让会议更加有效率;尤其是“蜂箱”智能零售机的引入,让工作环境更加舒适。未来智慧生活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随着天津市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推进落地,以零能耗智慧建筑为代表的智慧能源小镇将为天津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注入更加强劲澎湃的动力。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