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

2020年05月17日11:4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5月17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助力我国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科技研发与战略储备,服务区域医学教育水平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近日,南开大学研究决定,成立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

近年来,南开大学主动面向教育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在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进程中,提出并实施“生医发展”计划。此次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将作为实施该计划的重要举措,有力促进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开展高水平预防医学科研攻关,培养相关领域的顶尖人才,及时应对和解决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牵引带动医教研高质量发展。

未来,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将广泛调动和整合各类资源,瞄准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传染病疫情预警预测与疾控策略评估、新发病原体与生物安全、营养与食品卫生、环境与健康、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6个重点研究方向集中发力,争取实现重大科研突破;面向全球引进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顶尖医学人才和团队,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高水平科研攻关团队;深化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力与国际影响力;与国家和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国家和区域提升公共卫生和疫病预防水平提供有力支撑,打造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具有南开特色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据悉,学校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为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首任院长。徐建国院士曾任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卫生部分子医学细菌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艾滋病和传染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长期从事新发、突发、不明原因性传染病疫情的病原学研究,主持完成9项在我国有较大影响的传染病疫情或事件的病原学调查,是国家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