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梅委员: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2020年05月20日10:3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的常态化设置,使其成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的传染病防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民盟市委会副主委、河东区副区长丁梅作为区防控指挥部的常务副总指挥、疫情防控组指挥长,从1月21日开始就在区卫健委坚守岗位,不分昼夜,电话响个不停、任务接踵而至。

作为分管卫生领域14年的资深副区长,在这次战“疫”中,丁梅充分发挥了她的专业特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对发热门诊设置的不断规范到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逐一排查,从防疫物资的调配到复工复产复学各个环节的检查,从对本土病例的严防死守到对境外输入病例的妥善处置,都有丁梅的身影。一次次深入一线的调研走访、协调解决问题,也让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丁梅在撰写提案时思路更加清晰、建言更加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发热门诊是具有高风险、高传染性的工作机构,其工作量随着疫情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其作用不仅应体现在战时,更应体现在平时。”丁梅说,“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里要求,我们建立了区属二级医院发热门诊,这项举措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必须认识到,不能疫情一结束,一切就全部归零,发热门诊必须是一个常态化的设置,这也是我们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中原本的一个短板,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我们把这个短板给补上了。”为此,丁梅提出了《关于规范发热门诊常态化设置的提案》。

“在日常工作中我主要分管民生领域,养老和教育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难点,也成为我常常思考的问题。”丁梅说,“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从2018年丁梅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每年带上全国两会的提案都离不开这一话题。2018年她提交了一份宏观推动医养结合的提案、去年她提交了关于医养防融合的提案,而今年她准备提交的提案中也有一份关于扶持规范老年助餐服务的提案。“我觉得对于养老的关注,我会一直持续,每年我都会有一些新的内容提出,因为这是每个人将来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在这个领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为此,丁梅开始越来越多地走进基层,去更多地了解和调研养老工作的难点,探索着解决问题的路径。过去两年,国家卫健委也与丁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让她了解到,国家层面在医养结合上的探索,以及在大健康理念下对老年事业发展的推动,也促使她对于养老问题有了更深切的关注。“相关部委除了对我提案的积极答复外,更令我欣慰的是,去年10月,国家12个部委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对我在提案中涉及的一些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的回应,当然这个文件的出台不一定仅仅是因为我一个人提了个提案,而是应该说在大家呼吁下相关政策有了进一步推进。”

养老事业涉及千家万户,也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哪怕只是一点点进步,都是丁梅履职尽责的最大心愿。“什么叫幸福晚年?”在采访的最后,丁梅感慨地说:“就是能让老人和他的衰老签一份非常体面的协议,让每一位老人都是有尊严的,是舒心的。我现在推动的是一件面向未来的事业,而你我,也终会有老去的那一天。”(记者 刘平 韩雯 孟若冰)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