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采两会:用绿色政绩为民造福

2020年05月28日10:3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用绿色政绩为民造福

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勾勒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图。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各抒己见、献计出力,共绘生态新蓝图,用绿色政绩为民造福。

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

推进生态屏障建设

在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中间地带实施规划管控、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打造京津冀东部生态走廊,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我市新时代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篇“代表作”。

“全市绿色生态屏障规划总面积736平方公里,涉及津南区329.96平方公里,占全市绿色生态屏障规划总面积的44.7%,占津南总面积的85.1%,其中一级管控区210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53%。”全国政协委员、津南区副区长罗家均说。

“津南区作为落实这一战略决策的主战场,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遵循‘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宜水则水’的规划设计理念,高标准编制《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区空间规划》《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区(一级管控区)规划》,进一步细化完善‘一城两芯三区四廊五带九节点’的整体空间布局,努力把津南打造成为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的城市休闲森林花园。”

罗家均表示,自2018年启动绿屏建设以来,造林绿化3.12万亩。目前,已建成绿屏·辛庄湾、绿屏·咸水湾、绿屏·双桥河湾三大片区和滨水带状公园、葛沽公园等重要节点,构架成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海河南岸生态廊道,林田水草错落有致、景色秀丽,为人民群众提供了绝佳户外休闲游憩的活动场所。

“如今,串联三大片区林间游览路建设主体已完工。贯穿海河教育园、卫南洼片区、郊野公园的林间游览路正在规划设计,建成后将形成以路为引、以林为主、以田为辅、以水相衬的绿色屏障生态美景。”罗家均说。

擦亮生态“名片”

守好京津“绿肺”

“疫情突发的严峻态势,确实给基层工作带来了压力,但胡张庄村大部分土地都处在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承载着京津地区的‘绿肺’功能,我们在推进农村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始终没有松劲儿、没有泄气。”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说。

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杨宝玲说,绿色崛起将成为必然趋势,农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必须走绿色生态、创新发展的道路。

如今,正在推进胡张庄村“沽上田园”项目,高标准打造集农业双创、文化体验、养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疫情期间,胡张庄葡萄种植园还被评为‘2A级乡村旅游点’,我们也在规划文化旅游业态,推进文旅业态错位发展,力争打造全域文化旅游格局,实现文化和生态振兴。”她说。

“将胡张庄村建设成为果园、公园和花园,一直是胡张庄人的梦想。”杨宝玲说,为了擦亮生态“名片”,守好京津“绿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考虑区域实际,研究制定试点政策或扶持政策,为进一步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驾护航。

扮靓“北国江南”

建设“湿地水乡”

总投资15亿元的“煤改燃”“煤改电”任务全部完成,9.5万户居民实现冬季清洁取暖,1144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有效治理,采集111家重点企业用地基础信息,污染地块治理扎实推进,新建4个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点,农田残膜回收率超过60%……

提起宁河区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水体环境、土壤环境的做法和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如数家珍。

“特别是我们坚持‘一笔下来、力度一贯’,接续实施‘十大工程’,不仅通过发行生态保护专项债券、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形式多元筹集生态保护资金,而且还积极争取到国家和市级层面的资金,全力做好七里海湿地保护‘后半篇文章’。”

王洪海表示,将坚持留白留绿留朴、惜绿如金、惜土如金,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打造“大水大绿大美”宁河,落实好“北国江南”定位要求,建设具有湿地文化特色的“湿地水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为了继续做好七里海湿地保护,宁河区将加大核心区修复、引水调蓄、缓冲区土地流转工程和生态移民工程推进力度,健全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管控机制,搞好湿地野生物种多样性研究,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资源、捕杀野生动物等行为。

对于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王洪海信心坚定:“我们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力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像培育盆景一样抓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目前已建成美丽村庄246个,正在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村83个。”

划定引滦水源保护区

保护津城“大水缸”

“我们的供水水源主要依靠引滦和引江两个外调水源。潘家口大黑汀水库作为引滦工程水源地,其水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天津市供水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和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在提交的联名提案中建议,尽快划定引滦水源保护区,保护津城“大水缸”。

“潘大水库长期存在网箱养鱼形成的沉积物未得到有效治理、造成水质污染现象,同时,潘大水库未被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常态化管理机制不健全,致使库区周边及入库河道存在大量点源和面源污染。”齐成喜、张水波说,虽然2006年水利部将潘大水库列为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但至今潘大水库仍然没有划定水源保护区。他们建议,应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要求,严控潘大水库区域开发利用,推动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应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念,强化对津冀水资源保护新机制的顶层设计,实现‘统一规划,合作共建,协同管理,利益共享’,才能有效改善引滦水质,提升供水保障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他们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从国家部委层面做好引滦水源保护的顶层设计,建立津冀水源保护协作机制,编制津冀水源保护规划,摸清污染现状,理清责任,实现常态化管理。要尽快划定潘大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强化流域污染防治依法有序治理。要进一步完善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在原引滦生态补偿机制基础上,增加总氮指标的管控要求,补偿资金优先考虑潘大水库、跨界河道的治理。(记者 孟若冰 刘平 韩雯 于春沣 李国惠)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