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2个1000万如何撬动1个亿?

2020年05月29日11:0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2个1000万如何撬动1个亿?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宁河区通过2个1000万撬动1个亿,让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年增幅超过7%,高于城镇居民增幅。这是怎么做到的?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

王洪海告诉记者,在去年开展的乡村振兴全覆盖调研活动中,他了解到,缺少启动资金是村集体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比如东棘坨镇小从庄村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把全村3000亩地流转过来,准备发展稻蟹混养项目,但在推动过程中卡在了资金上。像小从庄村这样没有集体资产做抵押的村想贷款非常难。”

以往土地流转都是“一包了之”,后续增收乏力,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缺少产业启动资金,怎么办?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洪海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中梳理出全区有资金需求的50多个村庄,在查阅资料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银行资金。为此,宁河区尝试先由区财政出资1000万元存入指定银行,作为贷款的风险担保,与农发行宁河支行合作,设立“宁河区水稻种植风险补偿基金”,以此来化解融资难题。很快,宁河区有4个项目获得了总额超过3800万元的贷款,小从庄村的启动资金也迎刃而解。

“廉庄镇前米厂村有个农民叫李俊杰,自己成立晟汇源农作物种植合作社,没有钱,贷不到款,去年通过流转土地2800亩,利用我们的基金贷款320万元,发展稻蟹混养,亩均增收1300元,去年比前年一下子就增收了350多万元。”

尝到了甜头,宁河区又从区财政拿出1000万元,与天津邮储银行合作,设立“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基金”,以政府信用为农民背书,以担保、联保等形式向每个村提供30万元至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从土地流转“后半篇文章”入手,围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建立健全“龙头企业+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指导村集体以入股方式与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实现富余劳力就地就业,提速联农带户进程,把更多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成为了“产业工人”。

“丰台镇岳秀村集体年收入由不足万元一举突破20万元大关,一年便还清了所有集体债务。目前,依托两个基金,24个村和大户已申请到基金贷款4320万元,预计今年全区90%的行政村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王洪海提到农民增收就特别兴奋。他告诉记者,今年宁河区播种春小麦6.2万亩,比去年增加3万余亩;计划播种水稻25万亩,比去年增加7万亩,其中稻蟹混养计划16万亩,比去年增加12万亩,预计亩均产值可增加近千元,总产值可增加1亿元以上。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年增幅超过7%,高于城镇居民增幅。

王洪海说,“政府工作报告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在全国两会上通过和代表们交流,也坚定了我们创新多种方式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的渠道。这2个1000万可撬动贷款额度达1个亿,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我将依托在基层的调研实践,继续探索高效利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记者 张虹红 魏彧 米哲)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