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2020年05月29日14:0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眼下正值樱桃成熟期,在新疆喀什米夏镇阿布都热扎克家的樱桃园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正在游玩、观光,体验采摘的乐趣。“去年我家两亩樱桃收入5万多元,今年又承包了30亩,收入一年比一年好。”阿布都热扎克乐得合不拢嘴。

米夏镇夏马勒巴格村的樱桃节是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投身金融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承担定点帮扶工作的第7个年头,在新疆喀什、库尔勒、阿克苏和天津蓟州定点帮扶8个贫困村,派驻10名干部员工组成驻村帮扶工作组,支持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宣传精准扶贫政策,确保金融服务精准“滴灌”到贫困村和贫困户上。

志智双扶,送知识+送志气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大力开展“志智双扶”工作,结合人缘地缘等优势,开展国家扶贫政策、金融产品、金融安全知识等宣传。在新疆阿克苏新和县渭干买里村帮扶点,驻村工作人员通过群众走访和召开宣讲会的方式大力宣讲惠民政策;蓟州支行多次开展“送金融知识、送金融产品、送金融服务”下乡活动,真正让贫困户对国家脱贫致富政策听得明、记得住、会运用,坚定早日脱贫的必胜信心,使扶志扶智成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

产业扶贫,输血+造血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坚持产业帮扶,因地制宜,既搞区域统筹,又发展“一村一策”,让村民尝到了金融扶贫的甜头。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定点帮扶的天津蓟州区出头岭镇,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食用菌基地。为支持农户采购菌棒,扩大生产规模,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推出“龙头企业+农户”扶贫贷款新模式,定制“蘑菇贷”特色扶贫小额信贷产品,综合授信1500万元,其中给予创业农户500万元纯信用贷款,已有9户用信160万元。变“输血”为“造血”,助推帮扶村蘑菇产业不断做强做大,带动近百户贫困户走向致富之路。

公益帮扶,单位+全员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展现企业担当。截至目前,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开展对口帮扶、支部共建、爱心捐赠及节日慰问等投入资金达到688万元。在消费扶贫领域,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120余万元;在物质帮扶领域,加大对扶贫点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建设,开展“困难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成立扶贫帮困基金等。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