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贯彻新发展理念 把握新时代机遇 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2020年06月06日09:5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贯彻新发展理念 把握新时代机遇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6月5日上午,天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讨论研究我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对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系统总结我市“十三五”以来发展经验,准确把握全市发展阶段性特征,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定位、重点任务,科学安排重大项目布局和重大改革发展举措,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

  一是秉持大格局、坚持高站位,以强烈的新时代感谋划“十四五”。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时代背景,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把天津的发展方位置于时代大势中去考量谋划,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大势,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天津比较优势,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二是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紧紧扭住先进制造业、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天津港港口能级,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加快推进形成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双城”发展格局,完善创新发展平台和配套社会服务,努力把滨海新区打造成为服务京津冀、环渤海的区域发展动力引擎。

  三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始终,精心谋划实施“放管服”改革、自贸试验区建设、国有企业改革等重大改革事项,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湿地修复保护、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谋划重大民生项目,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补短板、强弱项,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

  四是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要把规划编制过程作为深化认识、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进一步坚定全市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市级领导同志要带头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从全市大局出发,多做打基础、谋未来、利长远的工作,确保规划编制各项责任落到实处。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多听、多问、多思,集思广益、汇聚众智,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周志强)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