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州区:北国江南风光美 农家笑容分外甜

2020年06月13日10:3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北国江南风光美 农家笑容分外甜(图)

  帮扶打造的现代化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

  和谐友爱自律的警语标牌随处可见。

  帮扶村的小麦即将收获。

  在天津农学院科技帮扶下,菇农刘自军花菇生产喜获丰收。

  白墙灰瓦村落,碧水绿竹环绕……恍然进入一个美丽的江南水乡,抬头仰望4米高的牌楼,上书:官场村。该村位于蓟州区出头岭镇,堪称北国江南。

  官场村358户、1114人,以前啥样?环境脏乱差、村民收入低,是一个远近知晓的困难村。短短3年来,村庄旧貌换新颜,土地流转增值,困难户全部兜底,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了2.7万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驻村工作组有一套“帮扶真经”。

  让环境变美──村庄变成大公园

  70岁的村民张世友,早晨5点起床洗漱后,就会推开大门,来到村娱乐健身广场,他先驻足碧水池旁,赏荷花看红鱼,后到广场上健身。老人笑指周围美景赞叹说:“这就是一个大公园啊,环境美,心情好,70依然不觉老。”

  3年前,这里可叫一个脏乱差,粪土、沙石乱堆乱放,还有一个垃圾坑,剩菜剩饭、破衣烂袜,臭味难闻,村民们都躲着走。

  村庄环境差,如同穿破衣,毁容颜,阻发展。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志聪说,在镇党委大力支持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驻村帮扶工作组(以下简称“经开区帮扶组”)和村委会决定:新一轮结对帮扶,先从村庄“美容”开始,先从改善村民居住生活环境干起!

  干,就需要钱!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钱从哪来?

  经开区帮扶组毫不含糊──拿来了200多万元真金白银。

  干,就要干好!

  经开区帮扶组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高水平规划,不但美环境,还跟村庄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相连。

  100多人的施工队来了,先把垃圾坑挖到底,把垃圾彻底清零,后用水泥石块砌坡,引来一湖清水,栽荷花,放金鱼,还在南侧搭建了一个乡村大舞台,成为网红打卡地。

  移步碧水池北侧的健身广场,四周栽种着玉兰树、石榴树;红砖地面上安装着多种健身器材,和城里公园相比,毫不逊色。

  张志聪说,3年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大力开展“四堆”“六乱”清整行动,旱厕改水厕,街边建花园,污水统一处理,垃圾日产日清,经开区帮扶组先后投资修路面、硬路肩、铺水管,还帮村里栽了2.8万多棵树。

  让产业致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红花绿草,溪水潺潺,官场村党群服务中心格外漂亮。

  中心前面建有一处景观墙,“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8个金色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旁边竖起一根高高的旗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蔚蓝的天空下迎风飘扬……

  镇党委书记张超说,党群服务中心面积810平方米,经开区帮扶组拿出了243万元建设资金,除建有党员活动中心外,还有医务室、图书室、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村史馆、村旅游办公室等,党群服务中心实至名归。新一届村领导班子勇担当、善作为,在经开区帮扶组大力支持下,把结对帮扶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大力开拓脱贫致富产业。

  出头岭镇是食用菌之乡,经开区帮扶组和村委会帮助村民流转土地1000亩,配合全镇建示范园区,村民每亩每年收入1100元。再通过园区利润分红,村集体收入逐年提高,村民受益。

  在官场村路北,现保存一处京津冀地区少见的明清建筑群──张家大院,具有很高的文物保护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经过市、区文旅部门抢救修复后,目前已恢复历史容颜。经开区帮扶组已引进专业旅游公司进行旅游开发,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经开区帮扶组负责人刘杨介绍,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帮扶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为此,他们加大投入,精心设计,将张家大院打造成为一个知名景点,带动该村大力开拓旅游致富产业。他们还帮村里栽种了50亩的“瑞雪”高品质苹果园。该果口感酸甜可口,特适合游客采摘。白天,游客可参观张家大院,然后去摘苹果,晚上观看乡村大舞台演出,让官场村的“绿色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我家的土地流转了,不用下地干活了,我正计划翻建一个农家院,搞农家旅游,定能增加家庭收入。”村民张洪斌说。

  让困难户解困──屋顶建起光伏发电

  “经开区帮扶组给我们困难户办了一件大好事,让我家每年有了一笔固定收入。”29岁的张松,谈起驻村帮扶组,立刻竖起了大拇指赞叹道。顺着张松手指的方向看去,在他家新房屋顶上装有一片蓝色面板──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面积虽不大,但每年把电卖给国家后,可增加收入5000多元。

  2013年,张松得了肾病综合征,现在也不能干活,家中只靠老父亲打零工养家,生活陷入困境,帮扶组给他家安装的发电设备,真是雪中送炭。

  经开区帮扶组对困难户,实施除病根拔穷根的方法。首先为包括张松家在内的4户困难户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与此同时,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输血”变“造血”。开展对困难户就业技能培训,已与经开区相关职业培训学校合作举办育婴员培训班,13名适龄妇女已参加培训,其中12名学员取得育婴员职业资格证书,已经陆续推荐上岗。

  44岁的村民李贺大,妻子病逝,上有80岁老母,下有16岁的儿子,生活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经开区帮扶组和村党支部、村委会一起制定帮扶措施,除给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外,还决定为其儿子提供帮扶资金,帮助他儿子顺利完成高三和大学学业。

  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以来,蓟州区持续发力、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帮扶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18亿元,解决实际问题9500多个,困难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渔阳大地其乐融融。(记者 陈忠权 摄影记者 钱进 潘立峰)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