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提“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2020年06月22日11:1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以“智”提“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抢抓智能时代新机遇,天津率先扛起智能科技产业大旗,跑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打好“主动仗”,要下“先手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智”提“质”是不可或缺的动力引擎。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智能科技产业,正深刻影响着天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工厂、智能医疗等层出迭见,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疫情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于智能测温、流行病学调查等防控环节,成为战疫利器……智能之“变”,实为发展之“变”,把握大势,在“变”中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就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能。

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以“智”提“质”,既要应势出击借“东风”之力,也要应变、求变稳修“内功”。人工智能是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而“新基建”的加快推进,正在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截至去年,我市通过世界智能大会引进“新基建”相关项目31个,总投资额376亿元;互联网出口带宽从6100G增至25T。目前,已建成5G基站1.5万余个,5G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垂直行业形成了80个典型应用场景项目……发力“新基建”,为智能科技产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迎来的将是高质量发展的蓬勃之“变”。

以“智”提“质”,培育壮大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既要在“变”上下功夫,也要在“融”上做文章。这个“融”,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全面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布局,天津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带动项目总投资373亿元,创建了60间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以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全国智慧城市试点样板、天津港为全球港口智慧化转型提供“天津方案”等为代表,正在形成智能科技的丰富应用场景。

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既要立足当前,更要谋划长远,育动能、强智造,夯基础、重应用,构建“大智能”创新体系,形成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势将为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