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全面提升法治静海建设水平

2020年06月23日15:4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全面提升法治静海建设水平

  为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静海建设,6月19日,静海区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邀请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俞风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深入解读。区委书记蔺雪峰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汇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恩海、区政协主席窦双菊出席。

  讲座中,俞风雷教授以《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的发展与编纂》为题,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编纂工作、主要内容和体例亮点五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讲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对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蔺雪峰说,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思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用心用力推动民法典在静海落地生根、生动实践。

  蔺雪峰强调,要聚焦核心要义,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区各部门、各乡镇要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营造促进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机关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维护好民法典权威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坚持大普法格局,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普法实效,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蔺雪峰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静海的有效途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共同营造学习好、维护好、运用好民法典的浓厚社会氛围,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本领,为静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证。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贯彻落实民法典纳入全面依法治区绩效考核内容,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对各单位学习宣传实施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扎实推进法典精神、法律规定落实到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常委黄淑芳、杨广才、徐瑛、张玉刚、曲海富、沈洁、李建新、白雪峰,区领导张金丽、涂强、罗振胜、刘洪庆、苏静、于广泉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部分机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园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聆听了报告会。(记者袁广齐 刘俊成 刘鑫)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